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生态创新城乡融合,溧阳高质量建设宁南生态创新城
2020-04-24 10:5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行走宁杭线,无论是车水马龙的宁杭高速公路,还是“复兴号”飞驰的宁杭城际,拥有瓦屋山高铁站和多个高速公路道口的溧阳经济开发区(上兴镇)都是重要节点。在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引领下,溧阳经济开发区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加快建设宁南生态创新城。

最爱茶香润春色,醉在江南好风光。上周,第三十届中国溧阳茶叶节“西进”,落子位于溧阳经济开发区曹山旅游度假区内的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牛马塘村。这是今年全省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推介活动的首站,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高度肯定。

因 地制宜、节俭办会,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文旅推介、友城交流、经贸签约,丰富多彩、务实高效,让四方游客在山水田园间感受乡村振兴的“脉动”。特别是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现场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166亿元,涵盖科技、文旅、医养、智能制造等领域,其中2个项目落户溧阳 经济开发区,分别是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投资打造的曹山花溪田项目、国际知名品牌意大利威乃达投资建设的大中华区总部。

牛马塘

谷雨过后,竹开新翠。记者踏访溧阳,感受到全市上下只争朝夕的劲头、敢为人先的锐气,抓改革、攻难题、谋发展。

“当 前,溧阳以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为重要契机,以‘生态创新、城乡融合’为特质,循着‘聚焦上海、接轨南京、对接深浙、联动皖南’的路径,打造长三角 生态创新示范城市。”溧阳市委书记、市长徐华勤表示,融入南京都市圈,溧阳经开区是“桥头堡”,区位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是一片充满希 望、潜力无限的发展热土。

独 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溧阳建设生态创新城的独特路径。“以溧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牵引,深入实施产业新城、旅游名城、宜居绿城、幸福美城‘四 项行动’,项目为王、生态为本、创新为要,着力打造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标杆。”溧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上兴镇镇长朱威介绍。

作为江苏最大的镇域板块和新兴的经开区,溧阳经济开发区起点高、思路活、路径优——

以 特色产业集聚打造产业新城。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存量、引增量、建平台,推动现有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加强与大院大所对接,推动中小企业做优做强,加 快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生命健康、会议会展等新兴产业,提升城市能级。总投资60亿元的国强智能运维装备、总投资30亿元的科恒锂电新能源智能产业 园、总投资15亿元的绝味食品、总投资10亿元的康本新材料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力争在重大项目招引培育上实现新突破。

以创意农旅聚合打造旅游名城。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创品牌、求创新、抓建设,以农旅融合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路径。眼下,曹山旅游成为继天目湖之后,溧阳旅游的新名片;溧阳迄今单体投资最大项目——曹山未来城正在建设,将成为长三角休闲旅游度假新目的地。

曹山未来城

以 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宜居绿城。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优化人居环境,以高品质居住环境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形成吸引高端人才的强磁场。以全市深化公园城市创建 为契机,精心打造上兴埠公园、上兴河改造提升工程,建成生态步道65公里,系统改善矿区周边环境,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曹山火车来斯

以公共服务提升打造幸福美城。以筑牢底线、补齐短板、提升水平为重点,提升教育医疗水平,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关心关爱困难群体,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让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攻坚体制机制改革。今年将加快推进区(镇)机构改革,以“扁平化”为原则,设置经开区内设机构;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改革政务服务,提升项目服务效率。

“建设宁南生态创新城,不仅是事关溧阳经开区发展的‘大文章’,更好事关区域发展的‘大棋局’。”朱威表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全省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作出贡献。

标签:溧阳;高质量建设;宁南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