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靖江:清洁长江湿地,守护“不开发区”
2020-04-24 09: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陆程红 盛义 朱其 钱波  
1
听新闻

  2020年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江苏省靖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位于江边的靖江市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开展“清洁长江湿地、守护不开发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填色游戏,观看地球科技电影等,了解大自然,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

  志愿者为少年儿童讲解世界地球日知识。盛义 摄

  靖江湿地资源丰富,总面积达13516.85公顷,占行政区划面积的15.6%,其中,自然湿地11750.64公顷,人工湿地1766.21公顷。

  一 直以来,靖江市重视湿地资源保护。早在几年前,靖江就提出“三个三分之一”发展理念,将52.3公里长江岸线科学划分,绿色发展区域、开发性保护区域、不 开发区域各占三分之一。“不开发区”全部用于生态湿地、公园建设,保持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维持岸线自然属性。湿地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呈现出 水草丰美、群鸟翱翔、水天一色的湿地生态。

  志愿者在江边捡拾垃圾。朱其 摄

  湿地保护,群众是主体。靖江注重拓展宣传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活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起基层和民间参与湿地保护的热潮。

  靖江市一中老师鞠鑫是靖江有名的环保志愿者。他倡导成立“赤子之心”环保社团至今已有19年,社团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学生环保志愿者举行一系列环保活动,已有2万名青少年投身环保行动,呵护靖江美丽的家园。

  鞠鑫为少年儿童讲解环保知识。盛义 摄

  目 前,在靖江,像鞠鑫这样的环保志愿者有近万人,他们汇聚成靖江生态保护的民间力量。为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靖江生态环境局组建起环保志愿者总队,招募了 1000多名环保志愿者骨干成员,引导培育了“赤子之心”、“绿色骑行”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环保志愿者小分队,他们经常性开展“清洁长江湿地、守护不开发 区”志愿服务活动。

  靖江湿地保护成效逐渐显现,靖江湿地拥有丰富的鸟类、鱼类及水生植物资源。靖江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深入践行、深化实施,提出创新绿色融合的发展理念,致力打造美丽生态的“靖江样板”,交好以人为本、绿色共享的时代答卷。

标签:靖江;清洁;长江湿地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