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上市公司“跨界”振兴乡村
2022-11-07 10:0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胡春春

农业类上市公司、金融类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并不稀奇,有意思的是,一些原本与乡村毫无关系的行业企业,也开始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今年以来,记者注意到,江苏多家上市公司“跨界”涉足乡村振兴领域。与传统“输血”式振兴乡村不同,他们在许多方面更体现出了“造血”的特点。这些上市公司的动作和思路,为我们观察产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新窗口。

整合行业资源

“公司本身的生产技术就关系绿色发电、节能环保。在做的这个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相当于我们整合公司的技术和资源,去帮助一些地区实现秸秆的综合利用,既 实现了周边乡村的环境治理,又可以将产生的热能等资源供给附近的工业园,支持生产。”位于南通的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通灵”)相关负责人 介绍。

金通灵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离心风机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如果按照行业板块来分,它应该属于高端制造。

但是,就是这样一家高端制造领域的公司,此前曾发布公告称,自己将与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合作,计划在东北三省、河北等地共同建设不超过20个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每个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

根据公司在2021年报中的披露,目前在建的,比较典型的是位于黑龙江省安达市万宝山内的一个项目。安达市是中国著名的奶牛之乡和肉牛基地,其草原面积近 272万亩,年产优质牧草2亿公斤,生物资源十分丰富。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对安达市农业秸秆、林业废弃物、畜禽粪污及农村生活垃圾等生物质资源进行综 合利用。“这是很典型的支持乡村经济发展的项目。”上述人士补充。

发挥主业优势

在无锡,另一家名为无锡路通视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路通视信”)的创业板公司,也在积极发挥自己的主业优势,对乡村振兴跃跃欲试。

路通视信的主营业务是网络传输系统、智慧物联应用等。简言之,它是一家信息技术领域的公司,擅长的是搞通信设备。

记者注意到,其在2021年报中曾经披露过这样一个“研发投入项目”——农村广电WiFi 无线接入覆盖设备开发。更详细的介绍写道:“农村WiFi无线接入覆盖是实现乡村振兴重要的信息技术,为助力智慧广电更好地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我们需要丰 富农村广电WiFi无线接入覆盖设备,持续满足农村广电双向网络的各种业务需求。”

不过,这或许只是路通视信关于乡村振兴的一个小项目。综合路通视信此前的公告和公开信息,可以看到,它对于乡村振兴的想法远不止这些。此前,其曾提到,将 结合自身丰富的网络建设经验,推出区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电商网点建设与改造、电商扶贫大数据展示中心建设、区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乡镇村电 商物流服务站点建设等一揽子农村电商解决方案。

跨界寻找“切入点”

尽管乡村振兴是一个相对宏观概念,但是江苏的上市公司,或者说产业资本和产业技术方,都在努力找寻自己的“切入点”。

采访中,无锡的中粮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农粮食品的储存和冷链物流,其中在冷链物流上竞争力很强。“原本属于商品流通领 域,但是我们也关注到乡村振兴这个内容,后续在冷链物流上会多涉及这方面,包括和信用社的一些合作等,将触角下沉。”

无锡的启迪设计,在表态响应乡村振兴上更积极。这家设计服务类公司,计划成立新时代振兴乡村建设研究中心。其在公开回应市场询问时曾解释:希望以设计为引 领,围绕乡村规划建设、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态治理与修复、乡村文创、农村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业务。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江苏上市公司中,至少有二十多家非农业类、非金融类公司表示要参与乡村振兴。对此现象,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 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徐志明认为,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可以投资的项目越来越多。产业资本投资农业既有利于乡村产业振兴, 也有利于产业资本增加盈利渠道。需要注意的是,从政府角度看,要制定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鼓励投资的产业,防止产业资本盲目投资;从企业角度看,要做好可 行性研究,根据自身资源条件和优势,选准产业和项目,警惕投资风险。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