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北交所首个县级市服务基地,为何落户昆山
2022-09-26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詹 超

9月21日,全国股转系统、北交所昆山服务基地正式宣布落户昆山,这也是北交所在全国范围设立的首个县级市服务基地。随着上市钟声一次次敲响,这片产业沃土正不断孵化各类专精特新“行业尖兵”,登陆资本市场的“昆山身影”也越来越多。

“上市导师”请到“家门口”

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对区域资本市场发展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能拥有派出机构同样也是一种“稀缺资源”。此次成立的北交所昆山服务基地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 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北交所、昆山市政府三方共建。作为北交所在全国范围设立的首个县级市服务基地,昆山可谓是将“上市导师”请到了“家门口”。

《北交所、新三板2021年市场改革发展报告》明确提到,北交所正完善“总部+基地”网格化布局,加强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四个一级基地建设,增设北 京、江苏等6个区域基地,筹建14个区域基地,基本形成辐射全国的服务空间布局。据北交所相关人士介绍,这14个区域基地中包括省级与地市级服务基地,其 建设按照先覆盖省份,再面向地市级的原则来进行推进。

而将首家县级市服务基地落户在昆山,这也从制度环境层面印证了资本市场对于昆山的认可。会上,北交所江苏基地负责人、华东区域副首席代表金艳蓉说,基地投 运后将通过推广动员、政策导读、专家走访等业务活动,挖掘培育挂牌与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和 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支持优质企业在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发行股票、债券融资。

“小而美”走向“大而强”

北交所主要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尤为看重企业的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场认可度、创新能力。而昆山,在推动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方面既有现实需求,也有显著优势。

记者注意到,为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昆山在2019年2月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有目 标、有重点、有计划、分层次精准指导“专精特新”培育。近几年来,昆山通过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加快技术改造提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系列措施,一批 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产出效益高、发展潜力足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逐渐成军。

睿翔讯通、萨驰智能装备等8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显光电的“屏下摄像核心技术”在全球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领域广泛运用;华 天科技攻克晶圆级硅基扇出型封装技术国际难题;龙腾光电笔记本电脑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七、车载显示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九……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 装备制造等领域,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再到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链条式成长路线,昆山正不断培育出领军型创新企业集群。

截至2021年底,昆山全市已累计培育各级专精特新企业384家,其中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单项冠军产品2个、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0家,一大批“小而美”的专精特新,正逐步走向“大而强”。

“十四五”力争新增上市公司40家

9月3日是北交所迎来设立一周年之际,截至当日共有110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7%,民营企业占比90%,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80%,涵盖了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和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

“江苏军团”在北交所有19家上市公司,主要涉及医药健康、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等行业,数量和业绩都位居全国前列。在挂牌上市“后备军”培育方面,目前 全省共有1.3万家拥有核心技术、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被纳入专精特新培育库,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在今年有望达2600家。

记者从昆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昆山以抢抓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及北交所新设契机,正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主线,强化服务功能,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后备 梯队。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41家,完成新三板挂牌91家,新三板存量挂牌企业51家,在苏州各板块位列第一,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礼贤介绍,“十四五”期间,昆山将紧盯设立北交所、全面推行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机遇,持续深化与全国股转系统和北交所 的战略合作,聚焦国家战略,聚焦重点产业、中小企业,汇聚更多资源,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以最优营商环境为企业上市赋能,力争加快实现“十四五” 时期新增上市公司40家的目标,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成长。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