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助乡村产业振兴,江苏上市农企各展硬招
2022-09-26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崔昊 李达

喜看稻菽千重浪,共庆丰收助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繁荣发展乡村产业经济是关键。作为生力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 的地位。在江苏,有这样一批农企,它们借助于资本市场,将自身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全面融入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引“最强大脑”,推动种业创新创优

自主培育的“雪山鸡”获得国家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被列为江苏省重点推广的家禽品种;2018年通过审定的“江南白鹅”新品种(配套系)是全国首个由企业自主培育的肉鹅新品种……

农为国本,种铸基石。在今年1月出台的《江苏省“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加快转变现代种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昙云表示,虽然没有“大院大所”,但常州以“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开放形态广泛吸纳种业创新能量,以力借力,打造联合攻关的开放 平台,全面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立华牧业”)正是典型代表之一。 2019年,立华牧业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全省首家畜禽养殖类上市企业。

“企业出题、专家揭榜”,引进“最强大脑”。立华牧业董事长程立力介绍,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生产需要,每年向科研院所、高校发布攻关项目,让专家们主持项目,公司提供经费和基地,项目成果实行产权共享,实现企业和科学家“双赢”。

同时,企业还依托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持,先后组建江苏省优质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华南京农业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两所一站一院一中心一基地”六大研发平台,构建起产学研协同、共享多元的种业创新体系。

深耕“种源农业”,立华牧业正呈现一路向好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21年,立华牧业出栏商品鸡3.7亿只,占全国黄羽肉鸡年出栏量的9%,出栏量位居全国第二;江南白鹅年出栏量达138万只,规模化养殖量位于全国前列。全年为合作农户创收超10亿元。

程立力表示,上市让企业迈入发展的“快车道”。上市以来,围绕黄羽鸡、肉猪及肉鹅的养殖,立华牧业积极进行产业链延伸与布局,在黄羽鸡业务上建立了集曾祖 代、祖代与父母代种鸡繁育、饲料生产、商品代黄羽肉鸡养殖与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合作养殖过 程中严格执行“八统一”管理方法,并通过计提风险基金的形式承担大部分风险。如今的立华牧业,以新品种开发、成果转化、种苗繁供为引领,带动优势特色农产 品生产加工服务的三产融合发展脉络逐渐清晰。

“下脚料”变废为宝,小菌菇“铺就”致富路

2021年4月12日,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绿生物”)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宿迁市第一家农业上市企业、泗阳县第一家上市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华绿生物靠的是“变废为宝”。

走进华绿生物的生育室,昏暗的灯光下,一簇簇白嫩鲜挺的金针菇正在培养瓶中茁壮生长。就在这个不起眼的小瓶子里,藏着华绿生物菌种研发的科技关键,而且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据介绍,培养瓶中的培养基,主要由米糠、麸皮、玉米芯等农作物废料组成。这些农村常见的“废料”“下脚料”,成了华绿生物的“宝”。“我们就地取材,通过 科技创新,直接带动泗阳县超15万亩农田的余料‘变废为宝’,拉动15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3000万元以上。”华绿生物总经理助理胡明说,通过工厂化 栽培的技术手段,推进三次产业互相融合,把带动农民增收贯穿在产业链中。

小菌菇产业“铺就”乡村共同富裕路。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泗阳聚力打造的“223”农业产业矩阵的重要一环,2021年全县食用菌产值达51亿元,工厂 化食用菌日产能达1000吨。华绿生物工厂化食用菌产能全国排名第三,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在行业内处于第一方阵,已成为泗阳县工厂化食用菌产业的“硬支 撑”。

在华绿生物科技含量满满的工业化厂房里,有一间厂房很特殊。这就是“食用菌装瓶车间”,其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小、入行门槛低。原来,这是该公司设置的扶 助低收入群众就业的示范车间。“在公司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我们考虑到当地低收入群众的实际情况,就专门保留了部分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工序。”胡明说。

家住泗阳县中杨镇的崔明举就在这里工作,每月可领到工资4500元。跟他一样,这个车间在岗员工38人,其中低收入群众19人(占车间总就业人数的 50%)、残疾家庭人员8人,月收入均超过4000元。同时,华绿生物还为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依法缴纳了社会保险,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就业满意指数和幸福指 数。

事实上,不仅是这个小小的车间。数据显示,华绿生物直接吸纳周边劳动力1000余人入企就业,月平均工资4000元以上,每月仅发放工资与缴纳“五险一金”这一项,企业支出就达600万元以上。

此外,华绿生物还积极开展低收入群众“授渔计划”,在泗阳投资建设了7个食用菌菇类工厂,免费提供技术帮助,指导低收入群众种植食用菌菇,扩大增收渠道,撑起更多人的希望路、致富路。

用好“新农具”,干好“新农活”

“以前实体店不用愁客流量,不用愁没人到店。而现在不同了,年轻的顾客,甚至中老年顾客都会网购了,买家电会货比三家,宣传单、喇叭那套不管用了,客户不买账了。”在淮安市淮安区顺河镇,经营家电实体店的老宋和记者谈起之前的经营困境不免有些犯愁。

“现在好了,通过‘汇享购’系统,我也有网店了,而且我还能组织社群营销活动。前不久的一场活动,我通过系统上架特价商品、库存商品促销,组织群内用户秒 杀、分享,让社群裂变200余人,参与人次达到800,销售额近20万元,不仅加快了库存商品销售,也加快了资金周转,大大超出了预料。”老宋开心地说。

手机成为“新农具”,老宋提到的“汇享购”系统,是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汇通达”)推出的一套解决方案。这套方案主要是帮助传统乡镇店实现数字化转型。

汇通达智能商业事业部助理总经理倪宇介绍,传统线下门店通过这一系统以及配合使用“千橙掌柜”门店管理系统,可解决开单繁、支付慢、对账烦、库存乱等问题,每天店里的进出库都能在系统里直接查询,不再需要人工盘点,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

让农业农村经济搭上数字化快车,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汇通达总裁徐秀贤表示,公司成立10年 来一直专注于农村市场,以赋能乡镇夫妻店为核心,通过互联网技术和符合农村特点的运营服务体系,链接上游供应端、盘活农村资源端,通过“SaaS+”业 务,让传统零售门店升级成为具备线下实体店+线上网店+本地社群店“一店三开”能力的数字化零售实体,实现了从“等客上门”到“精准获客、高效引流”,从 “有什么卖什么”到“要什么有什么”,从“传统小店”到“数字化经营”的蝶变。

2022年2月18日汇通达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截至2022年6月30日,汇通达已形成覆盖中国21个省及直辖市,超2.2万个乡镇的零售生态系 统;业务覆盖超19.2万家会员零售门店;商品覆盖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农业生产资料、交通出行、家居建材、酒水饮料六大品类;累计数字化改造超11万家 传统乡镇小店,培训培育了10万多新农商。

“上市以来,一方面持续为客户提供稳定高效的一站式供应链;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赋能会员零售门店、渠道合作客户、品牌厂商等价值链上的各方伙伴。”徐秀贤 说,交易业务与服务业务相互促进构成“飞轮效应”,不仅成为公司新的高速增长点,同时也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