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股交“专精特新板”挂牌量已逾五百家
2022-08-22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胡春春) 记者日前从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下称“江苏股交”)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四板市场”上的“专精特新板”挂牌公司数量已攀升至541家。

自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以来,在我省“四板市场”上,相关满足条件的公司,挂牌“专精特新板”先行试水资本市场的积极性较高。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又称“四板市场”,是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也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2016年,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与省工信厅合作共建了“江苏省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专属板块”,即“专精特新板”,首批100家公司挂牌。旨在支持 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运行质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实现与金融和资本的有效对接。

目前,在该板块上挂牌的541家公司中,主要涉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国共35家备案的“四板市场”。其中5家属于市级股权交易中心,分别为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的股交中心,其余 皆为省级股权交易中心。其中,江苏、安徽、河北、广西等12个省份及自治区的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了“专精特新”专板(或培育板)。

2021年11月底,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近期,《关 于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专精特新”专板的意见》也在征求意见。相关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广设立‘专精特新’专板”的发展。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在“专精特新板”上的建设,已成为省内多层次市场培育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阵地。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