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2021年科创板年报前瞻:热景生物有望问鼎年度“预增王”
2022-01-13 09:14:00  来源:21世纪报道  
1
听新闻

2021年正式收官,科创板企业进入紧锣密鼓的年报编制期,不少企业的业绩预告抢先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2日,已有38家科创板企业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尽管目前披露率并不高,但全局来看,科创板企业业绩整体向好,其中30家企业业绩预增,1家企业成功扭亏,2家企业业绩预减,4家企业预计续亏,1家续盈。

业绩预喜公司中,以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统计,共有1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净利润增幅在50%~100%之间的有9家。

而综合此前科创板2021年三季报来看,立足于科技创新、深耕科创主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有望呈现出较强的发展潜能和活力,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践行者。

数 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全体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839.57亿元,同比增长45.08%;归母净利润630.20亿元,同比增长 64.01%;扣非归母净利润507.96亿元,同比增长39.25%。营业收入方面,九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38家公司实现收入翻番。净利润方面,七成 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80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290倍。

“三季报业绩表现方面,科创板是一大亮点,其中有不少企业是医药 生物、新材料和科技类的公司,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体现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导向和成效。展望未来,科技和‘双碳’相关主题的领域,继续会拥有一个 较好的高成长环境。”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

八成企业业绩预喜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数据来看,科创板企业目前业绩预喜者居多,有八成企业的业绩预喜,结合三季报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全年有望持续较高速的增长。

如刚刚在科创板上市的天岳-U,2021年正式扭亏,预计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为4.65亿元至5.05亿元,较2020年增长9.46%至18.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500万元至10500万元,预计同比增长110.1307%至116.365%。

而从业绩增速来看,热景生物有望问鼎科创板年度“预增王”。早在2021年4月,热景生物就曾凭一季度业绩预增超千倍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一度被称作A股“预增王”。而从2021年全年来看,热景生物延续高成长性,有望成为科创板“预增王”。

而在此之前的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热景生物业绩已经出现较大增长,2020年,热景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0867.85万元,同比增长141.7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153.93万元,同比增加229.24%。

2021年3月,热景生物的新冠检测产品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认证,被允许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渠道销售,公司的外贸订单开始呈爆发式增长。

而 到2021年下半年,热景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测定试剂盒又先后获得了欧盟CE以及英国MHRA、法国ANSM等主要经济体的自测注册、备案,并在 第四季度受新冠病毒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影响,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居高不下,导致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需求大幅增加时,实现了海外新冠检测试 剂收入的大幅增长。

热景生物预测,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0亿元-23.5亿元,同比预计增长1684.65%-1996.97%,以此推算,热景生物第四季度单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24亿元-8.74亿元,环比增长2109%-3584%。

热景生物表示:“全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2020年对比基数较低;另一方面,公司上半年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下半年海外疫情依旧严峻,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需求大幅增长。”

半导体、新能源“涨势”喜人

从行业分布上看,新能源、半导体等维持高景气度的高新技术产业成长最为亮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发现,以半导体、新能源为代表的新科技领域,产销两旺拉动板块整体业绩向好,2021年业绩预喜或取得较高业绩增长的企业多来源于这两大行业。

如前文提到的扭亏企业天岳-U,是一家宽禁带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半绝缘型和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其中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主要应用于信息通讯等领域,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是新能源汽车。

此外,目前业绩增速仅次于热景生物的东芯股份,其也属于半导体领域。

公 开资料显示,东芯股份于2021年12月10日登陆科创板,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预计实现2.25亿元~2.4亿元的净利润,预期将较上年同期增长 1051.89%~1128.68%。公司在2021年非经常性收入极少,若剔除外延收益,全年扣非后净利润仍有望完成2.18亿元~2.33亿元。

据了解,东芯股份聚焦中小容量通用型存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是中国大陆少数可以同时提供NAND、NOR、DRAM等存储芯片完整解决方案的公司。

2021 年以来,半导体行业进入高景气度发展时期,东芯股份业绩迎来大增长,其在公告中指出,业绩增长原因在于“2021年市场回暖,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附加值 产品占比提升,同时规模效应逐步显现,销售毛利率提升”;“随着公司产品线的不断丰富,对完成导入期的客户销售规模逐步扩大,公司闪存芯片销售规模持续提 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行上市时,东芯股份就凭借良好的业绩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其发行募集资金总额33.37亿元,募集资金净额比原计划多23.14亿元。上市首日,东芯股份涨幅更是达到54.90%。

业 绩增速紧随其后的则是新能源汽车正极材料供应商容百科技,其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3亿元到1.60亿元,同比增加 174.42%到206.76%;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7亿元到1.43亿元,同比增加 271.24%到320.73%。

受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高增,以容百科技为代表的不少产业链上市公司也迎来了业绩大丰收。

对于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容百科技指出,2021年以来,下游应用领域对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的需求增长旺盛,同时公司在包头及合肥本部烧结钕铁硼产能持续释放,为市场开拓提供了产能保障。

“2021 年新能源是最强的一个赛道。2022年开年,新能源出现回调并且回调幅度较大。我认为还是属于获利回吐的回调,并不是趋势的改变。去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 即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也就是说我们未来发展新能源的时间和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受访指出。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