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海企集团牵头在坦设立中华大盛银行
2021-12-13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11月23日,中华大盛银行在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正式开业。这是“一带一路”沿线我国首个非银行金融机构设立的海外商业银行,也填补了我省金融“走出去”的空白。

中华大盛银行由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沪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6家江苏和上海国有、民营企业共同出资,是坦桑尼亚注册成立的唯一全牌照中资独资股份制商业银行,注册资金4000万美元,经营范围涵盖所有银行业务,除了办理传统的银行存款、贷款、转账汇款结算等业务,还可以办理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等各项金融业务,跻身坦桑尼亚前20大银行。

中华大盛银行的设立引发广泛反响。开业典礼上,时任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等中方和坦桑尼亚方有关领导出席并致辞,包括坦中央银行、坦商业银行及企业、在坦商会及中资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大盛银行的设立意义重大,江苏开放型经济走在全国前列,但金融‘走出去’落后于东南沿海省份。”海企集团董事长黄宏亮说,海企集团作为“走出去”先行者,自加压力、主动担当,不仅加快贸易、实业等“走出去”,在金融等众多行业都努力有所作为,因而抓住机会成为中华大盛银行的牵头单位。

中华大盛银行的诞生,海企集团的牵头身份,背后还有个故事。时任江苏银行行长黄志伟带领一支企业家队伍赴坦桑尼亚考察,寻找金融“走出去”机会。当时,海企集团在坦桑尼亚已有投资和产业基础,设有工厂,还有一个省级境外农业产业园——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黄志伟的初衷,很快得到黄宏亮的积极响应,表示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带领大家一起“走出去”。黄宏亮坦言,选择在坦桑尼亚办银行,有四点理由:首先,坦桑尼亚遵循的是英美法系,比较讲究契约精神;第二,坦桑尼亚外汇可以自由兑换;第三,汇率相对稳定,过去十年汇率波动不超过10%;第四,坦桑尼亚央行对金融机构在境内外设立分支机构政策公开透明,只要符合条件即可申请设立。

知情人士介绍,按照英美法系相关法律,所有银行股东占股不能超过20%。中华大盛银行最初股东皆是民营企业,海企集团的加盟,改变了这一格局,随后海企集团又介绍苏州高新等成为股东,大大加快了该银行在中坦双方的前期工作进程。因为股东都是非银行机构,总投资不超过1亿美元,项目最终由江苏省发改委审批同意。

中华大盛银行成立后,积极介入中国政府的援非项目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援非贷款,参与东非人民币清算中心建设,探索开展国际产业链、金融链的资金业务,努力融入国际金融体系,为各类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虽然从零起步,但中华大盛银行经营取得了不俗业绩。开业第一年即实现盈利,2019年完成营收3087万元,实现利润805万元;2020年完成营收3361万元,实现利润1221万元;今年前10月,已实现盈利1581万元。目前,银行有员工27名,其中当地员工24名。

如今,站上新起点的中华大盛银行正在加快布局新的事业版图。在中国海南省及坦桑尼亚邻国肯尼亚开设分行计划加快实施,在达省新设一个网点的报告已上报坦桑尼亚央行。同时,填补空白的坦桑尼亚人民币清算中心也在积极争取中。 邵生余 整理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