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太极实业:江苏上市第一股的转型之路
2021-12-13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993年,无锡市合成纤维总厂正式改名为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考虑到长期发展,厂领导班子积极寻求在A股上市。同年,全国第二批申请股票上市的企业有100多家,但是尚未见到江苏企业的身影。

太极实业资产完整,拥有良好的管理体系,并且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直接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在各方帮助下,最终在当年7月份拿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核准的上市批文,成为了江苏在A股上市的第一家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一共向社会法人和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80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2.79亿元,募投方向主要是用于涤纶浸胶帘帆布工程与柔性纺丝新技术开发,以及房地产、物业和对外经贸投资项目。

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太极实业的发展不断壮大,一时间成为了国内外知名企业,获得了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双重认可。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太极实业的经营也遭受不小的冲击。在经历了短暂的“迷茫”后,公司化挑战为机遇,寻找到新的发展路径。

2009年,太极实业与韩国存储巨头SK海力士在无锡共同投资设立海太半导体,成功进入半导体封测行业;2012年10月,收购新义半导体,成立苏州太极半导体;2016年10月,将控股子公司十一科技成功转入上市公司体内,又一次实现业务转型,跨入高科技工程总包行业;2018年6月,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投资太极实业,同年再次携手SK海力士在无锡成立晶圆代工厂海辰半导体。值得注意的是,同年7月,太极实业剥离旗下纺织业务,从最初的国有纺织公司成功转型为半导体科技集团。

目前,太极实业下属全资子公司包括:太极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太极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太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

可以说,太极实业用了近30年的时间,成长为科技行业的一棵参天大树。今天,其在相关领域布局的版图也愈发清晰了起来——太极实业共有三大核心业务,分别为半导体业务、工程技术业务以及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业务。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年来三大核心风口“光伏、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来看,太极实业的主营业务都算是踩在了“点”上。

太极实业2021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份公司主营收入161.53亿元,同比上升28.1%;归母净利润6.04亿元,同比上升16.08%;扣非净利润5.94亿元,同比上升17.24%;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59.24亿元,同比上升40.3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01亿元,同比上升0.14%。而根据财报可以看到,近3年来太极半导体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89%,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7.30%。

今年年初,太极实业再次向太极半导体增资2亿元,用于太极半导体扩产封装测试产能,补足产能和技术短板。应该说,“十一科技+海太半导体+太极半导体”的组合让太极实业确立了其在半导体市场领先的制造与服务商地位,在这一领域,未来太极实业将迎来更具备想象的发展空间。 胡春春 孙楠 整理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