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北交所,无锡来了!
2021-11-29 10: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北交所开市后的第10天,无锡企业传来喜讯!

11月24日上午,位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吉冈精密敲响上市宝钟,成为第一家登陆北交所的无锡企业。开市涨幅289.33%。

据了解,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公司长期深耕铝合金小型压铸件细分领域,将技术做精做透,近10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

当被问及为何会选择北交所,公司董事长周延的回答很坚定,“就是对北交所有信心,适合我们这样的中小民营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壮大自身。”相较于直接去A股“大海”中搏击,吉冈精密更乐于选择稳中有升的发展道路。

“除了08年金融危机不亏不赚,其余年份都是盈利状态,从来没为订单发过愁。”

光今年上半年,吉冈精密的利润就超过了2800万元,利润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86%,排在目前北交所上市企业的第一阵营。

吉冈精密近20年从未亏损的底气何来?

两个字:专注。

“一定要在广阔市场的细分领域找到合适的定位,然后持之以恒。”2002年,还是外企采购员的周延看中了铝合金压铸件品的商机,果断下海,经历了初期的不顺后迅速打开局面,成为许多电子电器业龙头企业的稳定供应商。

出身于日企的周延深得外资企业精益制造的精髓,公司只要有一些盈余资金,他就用来更新设备提高效率。

这家占地仅13.6亩的中小民营企业今年5月拿到了无锡市智能车间的认定,40多台机器人在其精密零部件恒温加工智能车间里高效运转,已实现压 铸毛坯、车加工、喷涂等大多数工序的智能生产,智能化水平在同行业中稳居前茅,产品也涵盖了汽车零部件、电子电气零部件等领域,主要用于清洁电器、电动工 具、通讯设备、动力系统及制动系统等。

相较于长期投入,持续研发则是专注的另一层注脚。

目前,吉冈精密拥有 101项专利,其中有 2 项是发明专利。

“研发团队是‘铁打的营盘’,科研人员都是跟随企业至少10年以上。”周延介绍,稳定的研发团队带来技术产品迭代的流畅,第一时间根据客户产品的变化研制出新品抢占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吉冈精密发明的蒸汽加热器已被广泛应用于蒸汽拖把等清洁小家电产品,具备与国外龙头企业议价的决定权,带动公司蒸汽加热器销量实现大幅增长,掌握该垂直领域的市场先机。

据悉,多年积累的技术实力引来国际巨头抛出橄榄枝,吉冈精密与客户共同开发的电机结构件产品已通过测试阶段,明年即将用于特斯拉多款新车型上;电机转子产品已实现量产,将应用于 LG 的电机产品;进入知名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的供应链体系……

在登陆北交所的前一天,接受采访的周延不仅红了眼眶。既有对创业之初艰苦岁月的感慨,也有对于未来新希望的憧憬。“希望通过北交所这一全新资本市场的助力,用15年的时间,来实现成为世界一流压铸件企业的目标。”

此前,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科微至成为无锡第100家A股企业,本次吉冈精密登陆北交所也验证了当地政府对优质上市企业“一站式、保姆式”服 务的成功,“企业只需心无旁骛做精主业,把核心产品做到极致,其余事务交由政府来办妥。”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做出郑重承诺。

华英证券作为无锡市唯有一家具有投行业务资格的法人券商,精准施策,助力吉冈精密成为北交所设立后首批过会企业。

新闻多一点

北京证券交易所这一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打造的资本平台,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步,意味着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初步成型,也标志着我国开启了沪深北三个市场共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的新格局。

市场参与各方对此欢欣鼓舞,多位市场人士预计,北交所将加强创新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撬动企业生命周期更前段的中小市场,匹配地方产业规划与资本布局,加速中国制造业和科技业升级和转型,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