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拖欠房租、房子难解约、不住照扣租金贷,“蛋壳公寓”问题重重
2020-11-18 09: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黄泽文 徐春晖  
1
听新闻

▲蛋壳公寓官方微博

近日,蛋壳公寓再次被爆出经营困局,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杭州等国内多地的蛋壳公寓都被爆出给租户断网和拖欠房东房租等事。一时间,“蛋壳爆雷”“蛋壳跑路”之声甚嚣尘上。虽然蛋壳公寓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但南京地区的蛋壳租户和业主还是反映近1个月内蛋壳公寓已经出现拖欠房租、管家失联等异常情况。11月17日,新江苏分赴蛋壳公寓在南京的两处办事点,一探究竟。

房东:季付变月付变拖欠,“鸡飞蛋打”收租难

▲房主和租客聚集在蛋壳公寓南京总部楼下

上午10点,新江苏来到位于中山南路414号投资大厦的蛋壳公寓南京总部,已有十几位房东聚在楼下,“过段时间租客不搬,只能报警了。”部分房东情绪激动。

电梯上到五楼,狭小的走道挤满了人,七八个巡防人员守在蛋壳公寓的办公室门口维持秩序,双塘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调解,安抚房东情绪。房东需要排队先取号,等待叫号,才能进入。一位手拿40号的房东说自己是早上最后一位了。

▲投资大厦5楼,出电梯左转就能看到墙上的蛋壳公寓提示

▲房主们在排队“取号”

一位从办公室出来的房东说:“进去就登记下房屋信息,他们(蛋壳公寓)口头承诺7个工作日内与租客商量解约事宜。”至于7个工作日后没有回应,房东该如何行动?工作人员并无回应。“里面的人也两个月没发工资了。”房东说。

“3年前,我为了图省事,把房子交给蛋壳托管,合同一签就是三年。现在合同还剩半年到期,但我2个月没拿到房租了。联系蛋壳的人,要么是电话打不通,要么就是让我等,我不知道还要等到什么时候能拿回我的房子。”桥北苏宁天润城16街区一位房东透露。

▲电梯厅围满了前来“讨说法”的房主们

莲花新城嘉园业主王先生夫妻俩一大早就请假过来,为的就是解除租房合同,收回自己的房子。“两个月前,蛋壳公寓这边就开始拖延给我打款,我以为是租户没有交房租,后来了解到不是这样。全国好几个城市的蛋壳陆续爆雷,我们也担心南京这边的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宁可两个月房租不要,赶紧给我解约,我要收房!”

根据合同约定,蛋壳公寓延迟支付租金满15个工作日,房东有权单方解除合同,且蛋壳应赔偿房东两个月租金。王先生表示:“我们满足了合同条件,按理可以解约了。但蛋壳公寓必须给我们一个说法,让房主和租户尽量减少损失。”

▲南京江宁蛋壳公寓内景

▲租客登记信息拿号

租客:盼解约,担心租金贷影响征信

上午9点,位于江宁区的南京紫梧桐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蛋壳公寓)内,三四十名租客将公司围得水泄不通。

“10月份保洁就不来了,家电报修也没有回应。”今年刚毕业的小李此话一出,立马得到了周围人的认同。“联系不上管家”“家里的网速变慢了”“客服电话打不通”……在场租客遭遇出奇地相同。

▲小李收到的催款信息

发现租住公寓异常后,小李在本月初搬离了公寓。到了原定的交租日,因为已经不住在房屋内,小李便没有再交款。“蛋壳APP上还是显示我已经逾期了,现在没办法解约。”小李最担心的是自己的租金贷。正说着,小李的手机上接到了来自微众银行催款的信息。“你看,我都已经不住那儿了,但还是要还银行贷款。”

“付违约金不重要,关键是要终止和银行的贷款协议,这可是跟征信挂钩的!”刚毕业没多久的小王和蛋壳公寓签约时同样选择了租金贷的方式,每期需要向银行还近千元的房租,租期为一年。“虽然微众银行说给我们提供到明年3月份的征信保护,可时间一到,我们还是要在没房住的情况下还贷啊。”更令小王担心的是,自己目前和微众银行签了5期贷款,到期后微众银行是否会自动续期呢?

▲微众银行发布公告

新江苏发现,在场租客都是和一家名为微众银行进行的租金贷服务。微众银行号称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租客口中的“租金贷”,指的是在租客与蛋壳公寓签订合同时,蛋壳公寓以租客的名义向微众银行申请一年租金额度的贷款,银行将贷款一次性支付给蛋壳,而租客则需要每个月以房租的名义将钱支付给蛋壳,以此分期偿还贷款。16日下午,针对这两日蛋壳公寓的风波,微众银行在微博发布公告,表示至少在2021年3月31号前,租客的征信将不受影响。

▲等待协商的租客

经过近1个小时的等待,终于轮到小王和工作人员一对一沟通。“您要是办理解约退租,我现在就可以给你通过,不再需要管家验房了。”二楼的小房间内,一位蛋壳公寓的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公司员工流失巨大,无法按照以往的退房流程进行。“如果您要是有租金贷,这边先和房东取得联系,在微众银行客户端上申请征信保护。”

申请征信保护后,到了还款期还需要继续还款吗?工作人员说:“征信保护以后,这就是我们蛋壳和微众银行的事儿了,到了还款日您不用还款,也不会影响你的征信。”解约完成后,除按合同规定的扣除租户押金外,蛋壳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目前人手不够,优先解决的是租金贷问题,剩余的房租会退给租户,就是慢一些。”

律师和业内人士:中介违约,建议消费者依法维权

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则认为,长租公寓的问题由来已久,“租售比太低,长租公寓运营商没有利润可言,当然就会动歪脑筋。目前长租公寓市场供大于求,仅存的一些结构性的市场竞争很激烈,许多企业面临亏损。稍微有点风吹草动,资金链就可能‘断裂’。”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龚拥军表示:“这个事件里有两个法律关系,一是蛋壳公寓和房东之间,二是蛋壳公寓和租户之间,具体分析要看他们之间的合同约定。对于消费者来说,只有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权,群体的聚集不能解决问题。”

那么,中介违约,房东是否可以提前收回房子?江苏德序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魏薇说:“看房东对租户采用租金贷的付租方式是否知情,如房东知情,承租人有证据证明已经向中介公司支付了全部房租,房东是无权要求承租人搬离的,反之房东可以要求租客搬离,建议尽快到法院起诉解除合同并主张中介公司承担违约责任,申请查封并冻结中介公司财产。”

延伸阅读

天眼查显示,蛋壳公寓是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白领公寓品牌,公司于2015年1月在北京成立。截至2020年3月31日,蛋壳公寓进入全国13个城市,运营公寓数量达到41.9万间,同比增长46.8%。1月份,蛋壳公寓在纽交所上市后,一直争议不断。

▲投资人变更

新江苏发现,南京蛋壳公寓的注册信息为南京紫梧桐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26日。

在司法风险一栏,该公司有22条开庭公告,案由大多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且该公司在2018、2019年均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开庭公告

标签:公寓;蛋壳;房东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