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新规一周年 央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速
2020-11-12 10:06: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孙 丹  
1
听新闻

2019年11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对外公开发布,为央企股权激励打开了政策空间。一年间,围绕激励力度、业绩考核、审批备案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渐次落地。一大批央企上市公司争相尝鲜,也带动了整个资本市场国企股权激励热潮迭起,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推动相关公司业绩显著增长。

多家央企“尝鲜”股权激励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体系已经基本趋于完善。”持续跟踪股权激励的上海康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佟虎告诉记者,自2019年出台《通知》以后,整体强化正向激励,加大授放权力度,支持科创板公司相关实践以及健全股权激励管理体制方面都取得了许多突破。

在此背景下,央企上市公司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的过程中,股权激励明显提速,大批公司争相尝鲜。今年以来,中国建筑、中国长城、中钨高新、长安汽车、卫士通、东方中科等多家央企上市公司都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

中国长城10月发布的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显示,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13176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总股本的4.50%,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预计不超过1000人。

中国建筑也推出股权回购方案。公告显示,中国建筑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上限为76.6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7.66元/股,计划获授限制性股票的激励对象不超过2800人,主要针对对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有重要影响的关键员工等。

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初仅有45家中央企业控股的92户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占中央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的22.8%。而截至今年5月30日,已有53家中央企业控股的119家上市公司有效实施了股权激励。

佟虎介绍说,目前实施股权激励的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充分竞争行业领域,尤其集中在技术密集型、人才充分流动的这些行业,科技型企业整体实施比例和数量都比较多。从营业收入、利润和总市值来看,主要偏向于中等规模的上市公司。从实施的激励工具来看,还是以限制性股票为主,以及股票期权。

驱动业绩增长提振市场表现

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国资委系统控股上市公司共1024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比重约为25.25%;国资委系统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超20万亿元,占A股市场总市值比重超过30%。其中,央企控股境内上市公司为317家,再加上境外的一些上市公司,这一数据粗略统计为400多家。而这400多家上市公司的资产量约占整个央企的68%,收入约占整个央企的65%,利润约占85%以上。

“实施股权激励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起到了非常强的助推作用,从统计结果来看,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市值等核心指标大都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佟虎称,股权激励在吸引、保留和激励员工方面同样效果拔群,尤其是核心骨干人员的活力和效率显著提升。

怡安翰威特咨询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股权激励普及率已从10%逐步上升到2019年末的18%,对于业绩表现的推动力同样明显。仅从央企层面来看,2019年A股实施股权激励的央企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为15.2%,显著高于未实施的A股央企的3.5%。

从股价表现看,逾七成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央企和地方国企今年以来股价上涨。宝信软件、北方华创等公司今年股价涨幅超过100%,青岛啤酒、银座股份、中国汽研、长安汽车、平煤股份等股价涨幅超过50%。

以中国宝武旗下宝信软件为例,今年4月,宝信软件发布第二期限制性股票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170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总股本的1.49%。截至11月10日收盘,公司最新股价已涨至63.21元/股,比股权激励价格高出两倍多。而三季报业绩同样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04亿元、归母净利润9.68亿元,同比增长26.22%和59.36%。

“激励机制是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的动力源泉。”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上月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如是强调。

佟虎认为,目前来看,中央企业股权激励的实施比例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建议下一步中央企业要把相关政策用好用足,同时已经实施过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可以推进多期计划,进一步扩大实施面。孙 丹

标签:股权激励;上市公司;中央企业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