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16家消费金融公司公布上半年成绩单
2020-09-07 1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近日,中邮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等16家消金公司半年成绩单先后揭晓。净利下滑或是出现亏损成为不少消金公司的头疼之事,疫情影响叠加债务风险释放,消金机构面临严峻的宏观环境。

行业

过半数消金公司业绩“报忧”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招联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杭银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16家消费金融公司已公布了上半年财报,从营收、净利润、总资产等数据来看,受疫情冲击明显,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下滑或增速出现放缓,仅少数几家获得同比增长。

以中邮消费金融公司为例,近两年来中邮消费金融净利一直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历史数据显示,中邮消费金融2018年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99%;2019年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71.92%;但进入2020年后,中邮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增速由正转负,罕见地出现大幅度下滑。

另外,截至今年6月底,仍有少数几家消金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以华融消费金融为例,2019年该公司亏损额高达2.631亿元,在持牌消金机构中排名垫底;进入2020年,华融消费金融上半年仍然亏损。

省内

苏宁消金公司逆势扭亏

尽管消金行业整体形势较为严峻,但上半年仍然有部分公司逆势实现业绩增长,这其中就有省内的苏宁消费金融公司。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1亿元,相较上年同期亏损1.97亿元,进步明显。

对此,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琪生表示,消费金融必须走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运营。以苏宁消费金融为例,场景消费金融客户平均单笔投放金额1700元,平均借款期限为4个月,单个客户利润贡献较低。

王琪生说,公司通过对客户进行千人千面的画像,形成客户标签3000+(主要包括身份、行为、征信、收入等各类用户信息字段),实现了对客户的精准把控和智能管理,有效服务客户近千万人。今年上半年,公司基于智能化运营的无接触金融服务,有力保障了机构业务的正常运转和快速响应,为疫情下的网络消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王琪生还建议,为了降低消费金融的运行成本,相关部门应适当加大对场景金融的财税支持力度。例如,对消费金融公司发放的场景金融消费贷款给予一定的增值税减免,通过专项财政补贴鼓励地方政府与场景消费金融机构联合发行消费券。这些政策措施,将有助于消费金融机构在维持自身商业可持续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践行普惠金融,助力消费复苏和提质升级。

趋势

未来发展还看三大因素

针对今年下半年消金公司的发展趋势,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整体看,上半年消费金融公司出现了资产规模下降、业绩增速放缓或者下滑的情况,不过在疫情背景下,实体经济及金融业务均受到影响,消费金融的业绩波动在预期之内。

在于百程看来,接下来,消费金融行业发展形势主要看三个因素:一是下半年宏观经济的恢复情况,目前看相对乐观,消金公司的利润也有望跟随回暖;二是行业监管变化,如民间借贷利率红线下降是否会引发消费金融公司业务监管的变化;三是新进入的消费金融公司业务开展情况是否会引发行业竞争态势更加严峻,从而加速分化。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称,不良率上升是信贷行业整体面临的状况,消金机构自然也不例外,且由于消金客群相对银行业更加下沉,其所面临的形势会比银行更加严峻。在苏筱芮看来,当前,部分消金公司一些实体经营场景的风险正在暴露,在下半年可能会继续释放,例如近期又现长租公寓风险事件,消金机构应当做好场景端风控,明确各方权责,尽量避免卷入不利纠纷;此外在解决逃废债风险方面,机构应当通过仲裁和诉讼等合法手段维护业务健康运转。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徐翔同样认为,后续,消费金融机构一方面应明确消费金融费率的监管要求,根据监管要求调整自身业务尤其是风控;另一方面,应充分意识到未来一段时间消费金融业务上的竞争将更加剧烈,一批互联网公司及大型金融机构将持续入场。对于大中型消金机构来说,稳定客源、推出适应消费者当前需求的拳头产品是重点;对于中小型消金机构来说,则应考虑和其他机构合营合作以增加市场占有率。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标签:消费金融;消费金融公司;苏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