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注册制落地首日 创业板大涨1.98%
2020-08-25 09: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衍晖  
1
听新闻

首批18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昨天上市,涨跌幅达20%的创业板真的来了。从昨日的盘面看,并未出现市场担忧的恐慌式下跌,早盘短暂下挫后,创业板指数单边震荡上扬,成交量显著放大。截至收盘,创业板大涨1.98%。

N康泰

——收盘涨幅高达1061%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启航,18只新股全线上涨,涨幅最大的N康泰收盘涨幅达到1061%,盘中一度飙升逾2900%。午后,N康泰不断拉高,分别触发30%、60%涨幅后两次临时停牌。临近收盘,N康泰股价急拉,最高至300元,较发行价10.16元暴涨2931%。

截至收盘,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新股市值增幅达100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市值增幅逾60亿元。从昨日的盘面看,并未出现市场担忧的恐慌式下跌,早盘短暂下挫后,创业板指数单边震荡上扬,成交量显著放大。

与此同时,创业板存量公司涨跌幅放开至20%。创业板存量股票天山生物盘中快速走强封板,涨幅为19.97%,这是该股连续收出的第4个涨停。西域旅游、坚瑞沃能、中潜股份、汇金股份等多家公司涨幅超过10%。

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团队认为,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将平稳落地,涨跌幅放宽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随着内外部扰动因素的逐渐消散,市场下一轮上涨也正在开启。

新股交易规则

——前5天不设涨跌幅限制

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的同时,创业板的交易规则也产生较大的变化。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还增加了临时停牌机制。

24日开始,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限制比例由之前的10%提高至20%,与上交所科创板看齐。创业板已经上市的股票、基金等,竞价交易实行2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

新的交易制度还增加临时停牌机制,在无涨跌幅限制下,较开盘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和60%的,各停牌10分钟。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之后,部分股票名称中可能会出现字母标志,比如“N”“C”“U”等,其中N代表股票上市首日,C代表股票上市后次日至第五日,U表示该公司尚未盈利。此外,这次改革还引入了盘后定价交易方式,增加了连续竞价期间“价格笼子”,设置单笔最高申报数量上限等等。

审批注册提速

——新股发行效率大幅提升

注册制与之前的核准制相比,在股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

锋尚文化公司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启动后,证监会首家同意注册的公司。注册制留给企业负责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审批速度非常快。

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晓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13日,我们就开始上会(上市审议会)。到了7月24日,证监会发布了可以注册的通知,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10天时间。

注册制和核准制的核心区别在于审核权力由证监会下移至交易所,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注册制对上市企业盈利条件放宽,公司IPO定价多采用询价、竞价方式,上市周期缩短,发行效率大幅提高。

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孙念瑞向记者介绍:(注册制)改变我们过去重审核轻监管的思维惯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们证监会要把上市公司监管作为主责主业。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标签:创业板;证监会;创业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