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乘风破浪”虚火上升 芒果超媒广告金主问题多多
2020-06-28 09:34: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露 倪明 刘冉冉 文静  
1
听新闻

《乘风破浪的姐姐》火了,同时带动资本的狂欢。自《乘风破浪的姐姐》播出以来,芒果超媒的股价大涨,市值冲破千亿元,而超十家广告商的加入,无疑让芒果超媒赚得盆满钵满,但记者发现合作的多家广告金主却屡被爆出问题。

身为广电系旗下最具商业影响力平台,芒果超媒从制作方角度来看,无疑是行业引领者,但是作为视频平台来看,与爱奇艺、腾讯视频相比,还相距甚远,目前仍然位居第四,排在优酷之后。 “《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波‘热浪’并不能让芒果超媒晋级上位。”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广告金主问题多多

梵蜜琳、新氧、金典、vivo等超十家与《乘风破浪的姐姐》合作的品牌商,无疑让芒果超媒赚得盆满钵满,但记者发现合作的多家广告金主却屡被爆出问题。

梵蜜琳遭揭“微商”真面目:“代加工”产品被疑虚假宣传

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以《微商梵蜜琳:“小样”花790元被吐槽 “代加工”产品被疑虚假宣传》报道,披露最近大火的化妆品品牌梵蜜琳“虚假宣传”“代加工”,甚至指出在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官网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中无法查询到品牌标榜的三款美白淡斑产品。

中国质量万里行在这篇报道中,直指梵蜜琳有三大问题:首先是虚假宣传,报道中称,有网友买了该品牌一款号称“15天可以去红血丝,否则无效退款”的产品,结果用了近一个月没有任何作用,还比以前更严重了,还不给退;另有网友在使用过程中脸上出痘痘;其次是代加工;第三是宣传“美白”“淡斑”等功效与备案不符。

被曝新氧APP商家:涉售违禁药 线上代写“医生问答”等问题

“爸,你准备好了吗?66双眼皮节,来了。”近期新氧广告引发的热议,把“互联网医美平台第一股”推向风口浪尖。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2019年的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达到1769亿元。

医美市场火爆的背后乱象频生,2019年7月15日,新京报发布题为《新氧APP商家涉售违禁药,“美丽日记”造假刷评2000元一套》的文章,披露新氧入驻机构在线上低价引流,拒绝客户验药,线下私售违禁药,且APP内虚假日记泛滥,线上代写“医生问答”等问题。新氧还被媒体曝光存在涉嫌违规销售肉毒素、人胎素等药品和服务的行为。

新氧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总营收1.826亿元,同比下降11%,净亏损为3588万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录得净亏损2162万元,同比下降141.6%。其中信息服务业务打击最大,信息服务收入指的是医美整形机构在新氧投放广告带来的收入,该业务自2019年至今均为新氧的净收入贡献70%左右,是新氧最大的收入来源。

vivo:承受着出货量下滑压力

作为《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赞助商之一的vivo,在今年一季度承受着市场出货量下滑压力。据IDC公布的今年Q1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尽管vivo位居出货量第二,但是出货量同比下滑24.5%,是前五位厂商中下滑幅度第二大的厂商。去年开始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意味着竞争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加上受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整体出货量都在下降。目前华为系的市场份额已达42.6%,相比去年一季度的19.1%,vivo今年Q1市场占有率下降至18.1%。

业内人士分析,vivo等厂商在国内市场进一步萎缩,加力拓展海外市场则成为必然的选择。但在疫情之下,海外市场销售也会受到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比有自研芯片技术的厂商,营销起家的vivo被不少网友诟病“高价低配”,投入大量的营销费用最终是会体现在产品中,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此费用也是由消费者埋单。

收视率何来?

“腾讯和爱奇艺VIP都看不到,还要咪咕另外付费才行!天天就给看个花絮和片头……”市民李女士说,节目虽然很火,但实在不想再掏钱付费。

国内长视频“赛道”竞争激烈

国内长视频“赛道”的前三名为优酷、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均在推出各自的综艺和影视节目吸引付费会员。5月中旬,爱奇艺、腾讯视频相继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1.19亿人,同比增长23%,会员规模单季度净增长1200万人。此外,爱奇艺会员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5%,达46亿元(人民币、下同),已是广告收入的三倍。可以看到,会员收入已成为拉动爱奇艺业绩增长非常重要的引擎。腾讯视频服务会员数为1.12亿。从付费规模来看,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等会员规模均已破亿,而排在第四名的芒果在去年的TV付费会员数为1837万,体量差距较大。

与此同时,各平台内容成本仍居高不下。2019年,爱奇艺全年内容成本为222亿元,腾讯全年内容成本更是高达483亿元。尽管芒果TV是唯一一家盈利的长视频网站,但从内容储备上看,芒果TV除了综艺之外的其他板块中并不具有优势。“从全球视频平台会员发展路径来看,好内容、好服务、好体验以及持续的创新能力,才是吸引用户付费的关键。”广东省互联网协会副会长张毅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金证券早前研报曾认为,2019年,长视频行业的流量格局趋于稳定,“三大”(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的竞争态势还将持续很久。视频平台如何做出差异化、如何做出内容特色、如何更精细地吸引细分受众、集约化地实现变现,成为影响行业格局的重要课题。

业内人士:晋级上位为时尚早

6月12日《乘风破浪的姐姐》开播当日,芒果超媒股价涨幅为6.82%,截至6月19日,股价达65.14元/股,市值1160亿元。截至6月23日,芒果超媒的市值稳居千亿元级别,达到1136.4亿元,股价微涨至63.83元/股。

芒果超媒市值的突然高升,是否得益于《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功劳呢?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两者并不能直接关联,且其市值的上升也不足以改变芒果排名视频行业第四的位置。

“该综艺对于芒果超媒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不要过度把某一现象与二级市场的市值挂钩,这里面难免存在一些资本借机炒作的因素。” 研究大屏视频领域的业内人士韩大告诉记者。

有专家坦言道,芒果超媒作为视频行业的老四,能否上位晋级,目前来看还是为时尚早,毕竟头部视频三巨头后面站着的是BAT。

“现在谈芒果排名变为第三还为时尚早,因为任何一个平台靠的不仅仅是一个节目,应该是平台整体的能力。”业内人士李文表示。

芒果超媒的前身是快乐购,起初的主要业务是电视购物(湖南时尚频道)。快乐购的控股股东是芒果传媒有限公司,芒果传媒则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实控。2017年4月,快乐购启动收购其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旗下的五家公司100%股权,包括快乐阳光(芒果TV)、芒果互娱(游戏公司)、天娱传媒、芒果影视、芒果娱乐。这五家公司并入后,加上快乐购原本的业务,涵盖了互联网视频会员、广告、IPTV运营、影视剧、综艺节目制作、艺人经纪等在内的上下游产业链。

所以,李文表示,芒果超媒的贡献收益里面不仅仅是芒果TV,还有很多电视购物等其他领域带来的利润。

文化传媒板块风向将变 高位高价股存见顶趋势

芒果超媒等高位高价股在这轮炒作过后是否会裸泳?业内认为,文化传媒板块后市存风格转换,高位高价有见顶趋势,不宜跟进,反而是影视传媒、综合性传媒等低位低价股沉寂良久,存在逢契机爆发反弹的可能。韩大表示,疫情之下,传媒行业无疑是很难,但可能会让更多剧作家有更多时间憋在家里创作。近期随着国家持续推出支持政策以及行业逐渐复工,市场显现重振态势。从近期多家机构发布相关研报来看,普遍看好影视传媒股后市机会,尤其关注细分领域龙头股的未来表现。中原证券研报表示:“我们对电影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从短期来看,虽然疫情对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核心观众群体对于影院的重新开放抱着十分期待的心态,近半观众群体表示未来观影频次会有补偿性上升;从长期看,国内目前人均年观影频次仅为1.7次,相比成熟市场超过3次的人均年观影频次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渤海证券认为,电影行业的基本面和情绪面已经进入拐点区间,希望投资者关注影院放开区域业务占比较高的龙头院线和未来影片上映具备爆款潜力的制片发行公司。 安信证券表示,考虑到影视制作行业的商业模式有望发生深刻变化,这样的变化带来业务模式的稳健性,放大业内各公司的盈利能力波动性。影视制作板块中长线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及提升,优质龙头若具备稳定的高于行业整体毛利率的盈利能力,则进一步迎来估值溢价。

标签:芒果;视频;vivo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