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万科抽身离去 万链不再姓“万”
2020-06-19 09:51: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沉寂两年后,万链重回市场视野。只是这次,它不是带来野心勃勃的发展蓝图。

市场消息显示,万科(000002)正在撤出万科链家装饰公司(万链),所持全部股权将由链家或旗下贝壳找房接盘,万链将转为链家全资控股公司,第一财经记者从多方信源证实此事属实。

五年前,万科联手链家正式成立万链,北京万科持股50%,链家持股35%。万链的诞生,曾被视为北京万科转型的重要一环,也是链家发挥流量优势切入家装市场的尝试。

尽管官方口径称,万链独立于万科和链家,但能短时间内迅速崛起,离不开两大“金主”保驾护航。成立后两年间,万链接连推出新产品,业绩目标水涨船高,却从2018年开始声音渐淡。

“万科在衡量旗下新业务时,有一整套标准评价考核体系,不能自负盈亏、现金流和运营情况不健康的新业务可能会被关掉。”万链法人代表汪启帆此前曾表示。

万科抽身而去,是否出于盈利考虑,北京万科未就此作出答复。风头不似往日的万链,已不再大谈规模扩张,转身注重产品打造

不抱“万科大腿”

自始至终,万链一直对外强调自己的“独立性”。

“万链是一家彻头彻尾的创业公司,无论万科人、链家人,加入万链便要与母公司脱离关系,自负盈亏、自寻出路。”时任万链总经理的郭翀曾对媒体表示,万链属于把自己拍在市场上、自生自灭的存活机制。

据悉,在万链的公司章程中,还有“不与两家母公司进行关联交易”的条款,即万链的装修业务中没有一笔项目来自万科的新房装修,也没有一笔是链家自有品牌毫米装饰的业务。

对股东来说,万链的意义仅限于战略投资吗?事实或许并非如此。

万链诞生之初,曾承载着北京万科战略转型的重要意义。彼时,万科已宣称将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并推出“七小龙”计划,其中万科广深区域提出“八爪鱼”战略,万科北京区域则提出“6+X”战略。

在万科副总裁、万链董事长刘肖计划中,“6+X”转型战略中的“6”,即写字楼与产业园、持有型长租公寓、装修、社区配套服务商、以及金融业务,“X”则代表不确定性更强的养老业务。

万链更是被刘肖寄予极大期望,连续推出三代新产品、年销售额达5亿后,他将万链2017年的规模目标定为1.5万单,北京单一城市15亿销售额、占有率争取达到10%,并扩展至全国。

刘肖甚至表示,家装业务三年内将再造一个北京万科的市值,如果不能,便是自己失职。

但理想赶不上现实风化的速度,盛极一时后,万链迅速陷入“沉默期”。2018年,万链历经动荡,不仅未公布上一年目标完成情况,管理层也大换血。彼时有市场消息称,直到2018年万链都未实现盈利。

汪启帆在去年年中接受采访时透露,万链自成立第二年以来,北京单城销售额每年都在4亿元左右,足以保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良好的现金流能够让企业持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而如今,万科抽身离开,是否正如汪启帆所言,不能自负盈亏,现金流和运营情况不健康的新业务可能会被关掉?随着万科重新“收敛聚焦”,前几年逐步培养出来的多元化业务,正面临日趋尴尬的局面。

“旧主人”的新开始

万链五年沉浮,与市场大环境密不可分。

万科与链家入局时,正值家装行业上升期。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统计数据,中国家装总产值从由2007年的0.9万亿元提高至2014年的1.51万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速约7%,增长势头迅猛。

巨大蛋糕诱惑下,房企争相试水,参与者不乏碧桂园、恒大、绿地、华润置地、世茂等规模房企;资本如饥似渴地寻找标的,土巴兔、爱空间、有住网、家装e站相继得到多轮融资。

而万链能迅速切入北京市场,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链家海量的客户资源。据悉,万链的生意采取B2C模式,只做二手房客户的业务,房源成交后,链家经纪人就会向客户推介万链的装修产品。

链家客户服务体系和客流导入,为万链输送了很多资源。刘肖曾在采访中透露,万链客户中有60%来自链家。

不仅如此,成立万链时,两大股东还设立了三年“协议保护期”。期间,链家不可单独发展家装业务,不投资其他家装公司,且北京区域的线下门店只为万链推客。动荡的2018年,正是三年保护期失效的时刻。

这样看来,与其质疑失去万科的消极影响,倒不如设想彻底投入链家怀抱后,万链未来发展空间如何。

实际上,链家早已开启布局家装领域的步伐。2017年,北京全装美家装饰成立,投资人为权明和左晖,后者即链家创始人。经历一系列股权变动后,链家旗下公司北京链家融信成为控股股东,该公司产品“南鱼家装”随之出世。

作为链家系未来的上市平台,贝壳找房今年也宣布进入家装行业,推出家居服务平台——被窝家装。日前,贝壳打造的AI家装设计产品“贝壳未来家”在全国上线,借助AI技术和大数据提供装修解决方案。

若链家全盘接手万链,链家系扩增家装业务将迈出重要一步。不仅如此,市场消息显示,万链原管理团队大部分会留下,汪启帆也不例外。这意味着,万链此前几年的摸索,都将作为经验成果被链家收入囊中。

“家装行业门槛低,企业往往强调自己销售额多少,规模多大。”汪启帆曾对媒体表示,但经过一番苦战,行业标准、企业产品都未能出现实质性进化,市场环境净化不明显,客户感受和几年前差不多。

随着链家系全盘入局,万链能否在“大行业、小企业”的家装行业中,被打造成一只独角兽,是它留给市场的最大悬念。

标签:家装;贝壳;装修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