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持续加力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2021-08-03 08:47: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是国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南京财税部门运用国家政策红利深入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举措。政策实施成效如何?

近期,南京市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最新数据出炉:与四年前的2016年度相比,2020年度全市申报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数量从 1960家增长到12848家;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总额从85.99亿元增长到375.72亿元,折算成企业所得税减免从21.5亿元增长到93.93 亿元。数据爆发式增长折射出该项政策在南京精准落地,有效解决了企业申报过程中的“不愿”“不敢”“不会”,政策红利从“纸上”走到“账上”,企业从制造 走向智造。

简化程序,打消企业“不愿”的念头

时间回溯到2016年度,彼时南京共有企业所得税征管户26.55万户,而全市申请并享受到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仅1960户,加计扣除总额85.99亿 元。研发投入越多,应纳税所得额扣抵就越多,本是惠企利好政策为何得不到回应?南京市财政局对全市企业展开摸底调研后发现,不少企业放弃申报的主要原因在 于申报程序烦琐、耗时长、要求严。

“取消企业研发项目由科技或工信部门进行确认以及向税务部门进行登记的环节;取消企业研发费用向税务部门备案后才能享受加计扣除的环节,由企业自行判别并 计算研发项目所发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实施网上直报,企业依规计算的加计扣除减免税额,通过网上申报系统直接填报并享受。”南京 市财政局企业处副处长侯祥农介绍说,聚焦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从2018年始,南京市财政局会同市税务、科技、工信部门,对南京市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 扣除政策实施办法逐年完善,并以市委1号文件配套实施细则印发,从顶层设计上落实“企业自主决定研发项目立项,自行判别并计算加计扣除减免税额”的“放管 服”改革目标。

“如今,只需填写几张报表,在网上提交给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就办好了。”南京诺尔曼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医学诊断产品的研发创新型公 司,2020年度申报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减免了近260万元税费。说起申报程序的变化,诺尔曼生物财务总监马洪浪感慨颇深,“过去,企业确定的每个 研发项目先要跑科技或工信部门进行审核与确认,再去税务部门对审核确认后的项目进行立项登记。加计扣除申报时,还要向税务部门报送研发费用备案材料且填写 的内容又多,不仅填写汇总表,还要根据研发项目明细逐项填写”。

审慎容错,消除企业“不敢”的顾虑

由于国家出台的企业研发费用相关政策条款较为原则和宽泛,企业一度担忧因政策理解差错或申报过失带来不利后果。

“出于合法合规性考虑,主要担心因申报偏差引发税务风险,对后期的企业信用、企业融资、政府资助、达标晋级、高企申报、引进投资人等造成影响。”南京一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坦承前些年放弃申报的原因。

像这样,为谨慎起见,众多研发企业不敢将拿捏不准的相关费用支出归集为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更有不少制造业企业直接放弃申报。中汇江苏税务师事务所合伙 人、技术总监戴旭峰分析说,一些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尽管也重视产品和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但是没有形成相应知识产权或对自主立项的研发项目是否符合规定缺乏 自信,他们担心政策运用不当,引起税务稽查风险。

对此,修订后的实施办法给企业服下了“定心丸”。“只要不是欺骗、隐瞒,而是因政策理解不准、计算错误等失误导致多扣除费用,造成少缴税款的,依法补缴税 款、滞纳金,不定性为偷税。”南京创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盛丽霞高兴地说,相关部门审慎容错,企业再无后顾之忧,申报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额逐年递 增,连续三个年度分别减税36.52万元、43.61万元、55.31万元。

与此同时,实施办法中对可能出现的税务风险,不再由企业“背锅”,且申报过程中出现的“皮球”也不再踢给企业。“如果税务部门对企业申报的研发项目有异 议,不用企业去解释说明,而是由税务部门将企业留存备查的研发项目资料送科技部门请专家鉴定,由科技部门出具鉴定意见。”南京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二级调 研员姜学峰说,在办理过程中,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实事求是,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全程服务,化解企业“不会”的烦恼

企业研发活动的适用范围是什么?哪些费用支出可以纳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初次申报如何入手?诸如此类的问题困扰着众多小微企业,但因自身“本领”有限,即使政策再优惠,也只能干着急。

为此,从2018年始,南京市财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经招标聘请了中汇江苏税务师事务所等8家社会中介机构,为全市有研发投入且有辅导意愿的初次申 报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全过程中介服务。社会中介机构提供全过程服务费用为每家企业6500元。“企业只需承担1000元 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审计报告或鉴证报告费用,其余5500元由市财政安排。”侯祥农说,此举目的在于增长企业本领的同时减轻企业负担,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 实惠。

中汇江苏税务师事务所为诺尔曼生物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受益颇多。“研发投入从2018年度的1590万元增长到2019年度的1950万元,再到2020 年度2300万元。”马洪浪列出一组数据说,政策引导下,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加速了国产替代进口的进程。目前已建成集产品研发、生产、销 售于一体,拥有医疗诊断领域完整的产业链。

“今年,政策再次加力,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而且企业在三季度申报时就可以对上半年发生的研发支出加计扣除,这是极大 的利好。”姜学峰表示,为了让好政策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所了解和享受,今年,税务部门结合研发新政,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 了41场政策宣讲,受众达11412人次,并将继续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及时解决企业的涉税诉求,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投资环境。同时,加强数据分析,针对有 研发费用发生而未申报享受加计扣除的企业,点对点进行政策提醒,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