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热市集背后的冷思考: 实现共赢还需多方合力
2023-03-24 09:08: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江苏经济报见习记者 沈玉青

今年以来,江苏各地着力打造市集经济,各类特色市集加速消费市场复苏的同时,也为灵活就业群体的创业就业提供了平台。据统计,南京3月至4月预计共举办二十多场市集活动,海棠花会、东也复古市集、有手就行艺术节等各个市集有主题、有计划地推进,进一步激活商圈经济,带动产业全面发展。

目前,市集活动已经成为商圈营造爆点吸引人气的重要方式。不同于“地摊经济”,新锐、时尚、潮流,主题市集的时尚标签以及呈现出的井喷式增长,都让商家尝到甜头。从概念上讲,市集是一个传统的商业模式,因市集而活的经济也是一种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经济形态,它不仅能为人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商品和服务,更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轶表示,市集不仅可以促进消费复苏,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是一个社交平台,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但对于市集的浏览和购物体验,消费者褒贬不一。南京市民吴小姐认为,现在的市集让人越来越“高攀不起”,前两年参加的咖啡节买门票时便赠送一杯咖啡,且大部分饮品价格在三四十元,今年门票和咖啡价格都在上涨,均价到了50元左右。“市集入场前还需要排很长的队,等于花钱买了个排队喝咖啡的资格,价格还比实体店溢价很多。”吴小姐表示,这么高的价格在瑞幸、星巴克等咖啡店已经可以买到味道很好的咖啡,但市集里有的店主服务态度很差,咖啡本身也没有特别惊艳。同样作为咖啡爱好者的苏小姐认为,逛市集的体验感如何与进场时间有很大关系:“前几年参加过几场咖啡节,都是下午进场,因为天气炎热加上场地、人数等因素,所以体验感很不好。在这次‘还有生活’咖啡节上,我10点就兑票进场了,刚营业时店主们还没忙起来,能有空和顾客唠嗑,也能细致地讲解介绍他们的咖啡,所以体验感非常好。”

当然,站在摊主的角度,市集对于他们的意义也不尽相同。“手工类商品比较难卖,因为有的市集摊位费比较高,所以商品会相应涨价,平时售价19元的冰箱贴会涨到29至39元。”手工摊摊主有栖告诉记者,市集的出摊率和销售额都不稳定,所以平时还是以淘宝店铺接定制单的业务为主。“我的主业是美术老师,参加市集售卖作品只是自己的爱好,来这里能够认识更多同行。”原画摊摊主挽安表示,参加市集对于销售商品的帮助并不大,各个摊主的商品差异很大,顾客感兴趣的点也不相同,且大部分顾客都是抱着观赏的态度游览市集,并不会刻意消费。

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不得不引人思考,市集中的商品相较普通消费市场中的咖啡、美食、文创产品而言,其独特竞争力在哪?王轶表示,市集提供了一种社交体验、文化交流和艺术展示的平台,使得消费者可以更好地接触到不同类型的产品和人群,从而增强了商品的吸引力和认知度。这些商品往往具有更独特的设计,吸引了一部分消费者对于品牌、故事背景等方面的需求。此外,针对部分市集存在商品乱标价、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王轶提出,为促进市集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政府、市场和个人共同做好工作。首先,政府要加大对市集活动的监管力度,支持和引导市集健康发展,推动市集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其次,市场要规范活动组织和市场秩序,建立健全评价机制,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和规范性。最后,消费者要提高消费意识,不盲目跟风,不轻易相信虚假宣传,保持理性消费。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