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围炉煮茶,能否火到下一个季节
2022-12-19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沈佳暄

“归来何事添幽致,小灶灯前自煮茶。”陆游的诗句,描摹出茶香袅袅、满室恬然的静谧氛围。时下,延续千年的喝茶文化有了新“姿态”——围炉煮茶。

这是寒冬里最流行的休闲社交方式之一,源自云南的“火塘烤茶”,三五好友围炉而坐,暖洋洋的炭炉上热着茶,四周摆放着花生、红枣、柿饼、砂糖橘等茶点,香气与暖意唤醒冬日里的幸福感。伴着茶香,记者走进一家家“茗庐”,感受茶文化与新中式潮流碰撞出的新“风味”。

喝茶,今冬最有“仪式感”的社交方式

“围着小炭炉,喝着热茶、烤着茶点,再搭配上古朴的新中式装修风格,氛围感直接拉满,很适合朋友聚会,拍照也特别出片。”在银行工作的胡玲提起自己的围炉煮茶初体验,边展示手机里的精致照片,边滔滔不绝地说,之前总在社交平台上被喝茶帖子刷屏,上个周末终于和小姐妹打卡了一家“种草”很久的店,“现在不能出远门,在家门口找这样一个舒适的环境,很放松、很治愈。”

可谓“出道即巅峰”的围炉煮茶,凭借极具仪式感和氛围感的优势,迅速俘获了广大年轻人的心。“随着气温降低,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周末几乎天天爆满。现在一周接到的咨询电话,抵得上过去一个月的。”南京秦淮河畔一家网红茶馆的店员告诉记者,店里最卖座的就是邻水的景观位,下午晚点来基本要等位1个小时左右。

数据更能佐证茶饮国潮文化的“复兴”。在抖音,围炉煮茶话题播放量超30亿次,是前段时间火遍全网的“飞盘运动”的两倍;大众点评数据显示,11月以来,全国以“围炉煮茶”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2021年增长11.7倍,旺盛的消费需求撬动行业快速发展,12月至今,大众点评上新增“围炉煮茶”服务的实体商家数量,环比上涨326%。

事实上,围炉煮茶并非一夜火爆。网络上最早走红的围炉煮茶,是浙江金华古城中的一家茶馆,照片里,十来个年轻人围着炭火坐成一圈,老板穿着粗布衣坐在圈中央,一边煮茶为客人满上杯,一边和顾客们谈笑风生。流量助推下,这股热潮火速蔓延至全国各地,如今不论大小茶馆,都已纷纷布局这一新兴赛道。

“这其中蕴含着独特的情绪价值。”美团新兴玩乐项目负责人分析,一方面,和其他网红食品不同,围炉煮茶需要自己动手,因此消费者是花钱买体验而非产品,用简单普通的食材就营造出中式传统生活的氛围感;另一方面,它提供了一种舒适温暖的社交方式,自助式服务打造的私密的社交空间,展现出“慢生活”的魅力,更寄托了消费者对“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憧憬。

也有中式茶馆负责人认为,围炉煮茶煮的是年轻人积极改变的生活方式。“‘平日咖啡续命,周末饮茶养生’在年轻人中非常普遍,随着现在‘低脂低糖’成为趋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热”文化背后的“慢”生意

走进南京诸子艺术馆,阵阵茶香扑面而来。转头一看,“梓轩茶庐”镶嵌在艺术长廊的一侧,室内更是别有洞天:木质调的桌椅陈设,古色古香的茶壶陶罐,一只只小炭炉装扮着店里不打眼的角落,一个幽静闲适的品茗空间跃然眼前。除了茶,店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墙上挂着的几行字,上面写着“多大事”“不着急”“慢慢来”。

“喝茶,其实喝的是慢文化,感受到的是一种平静的力量,唤醒的是人们的平常心和不急不躁的生活态度。”在茶室主理人小梓看来,不论是过去单纯的品茶,还是如今蹿红的围炉煮茶,带给消费者的既要有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更要有真诚自然的温度。“在云南,我们有自己的茶山,种的是云南大叶种白茶,从采摘、制茶,到产品的研发、包装设计、销售,再到茶庐的装修布置,都是独立的产品线和品牌风格,为的就是给消费者提供有品质、与众不同的体验感,把纯粹之美分享给更多人。”

茶宜慢、事宜缓,正如茶道讲求的“慢”哲学一样,做茶注定也是一门“慢生意”。“2018年8月开业,2019年就遇上了疫情,一边是茶山的工人师傅要发工资,一边是门店的各项成本支出,说实话压力不小。”从事茶叶行业十多年的小梓坦言,抓住风口挣快钱很容易,但是难的是守住品牌,并保持旺盛的品牌生命力,和顾客建立紧密的情感联结。“我们11月才开始推出围炉煮茶,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在同等价位的套餐里,我们选用的茶叶、食材一定是最优质的。”

为了让“围炉煮茶”的风潮能够更加持久,除了拼品质,融合跨界也是眼下不少店家“突围”的新路径。有的不断创新模式,让“茶”有更多的新形态,煮奶茶、煮咖啡、煮姜茶乃至煮果酒相继出现在菜单上,茶点也逐渐往颜色丰富、口味偏甜、中西结合的方向发展,同时满足年轻人感受传统文化和符合现代口味的需求;有的玩起“跨界”,一些年轻潮流火锅店,也开始推出“围炉煮茶烤物套餐”,既补充了下午的闲暇时段,又提前锁客,让食客喝完茶晚上直接开吃火锅。

资本入局,让新中式茶馆的形态更加具象。创立于深圳的新中式茶馆品牌tea’stone,对标咖啡馆和新式茶饮店,创新了“一人一席”的喝茶方式,让喝茶像喝咖啡一样简单、方便。

物美价不廉,喝茶能否喝到“下一个季节”

围炉煮茶,好氛围的背后并不一定都是好体验。打卡了一次煮茶之后,李梦觉得有些“坑”。将近200元的套餐,除了一壶可以续水的红茶、一把红枣花生,还有几个小橘子、红薯、玉米和两片年糕,“说实在的,这个价格有一大半都是花在了环境和氛围上,好在拍出了几张好看的照片,不然真心觉得不值得。”

事实上,看上去很美的围炉煮茶,价格着实不够“美丽”。记者注意到,目前市面上的围炉煮茶多以套餐制为主,人均价格在100元左右,独立包间或茶室价格更高些,客单价也会随着配套食物的丰富程度、店面装修的“出片率”而上涨。同时由于煮茶消费时间长、翻台率低等特性,不少商家在人数和消费时长方面也有所规定。

更加影响消费体验的是,配套茶点的不易操作,导致了体验感的降低。比如不少消费者评价,坚果不好熟,水果则熟得太烂,烤的红薯不是夹生就是焦糊,大柿子烤完后偏涩等等,同时茶的味道也一般。很多消费者在初次尝鲜后,表示基本不会复购。

较高的消费门槛面前,也有消费者选择网购炭炉、陶壶、铁网等设备,自己在家围炉煮茶,但要购买一整套专业又富有颜值的围炉煮茶设备,动辄也要大几百元。在网购平台上,记者搜索发现,一款通体白色的日式煤油暖炉,价格已逼近3000元。

价格之余,有业内人士指出了围炉煮茶的发展瓶颈所在。“一是门槛低,无需烹饪技巧、专业服务,顾客全程自己动手,导致这种形式已遍地开花,但大多门店却并不存在‘竞争壁垒’;二是从运营情况看,围炉煮茶存在性价比低、回购率低、翻台率低,但对空间设计要求高的情况,投入和回报短期内恐不成正比;三是季节性明显,显然春夏季节这样的‘煮烤’套餐热度必然下降。”这几个原因,围炉煮茶的未来似乎已可以预见。

传统茶馆+围炉煮茶、花艺+围炉煮茶、农家乐+围炉煮茶……为了变“网红”为“长红”,其他品类纷纷通过“+围炉煮茶”模式给原业态引入“流量密码”,变为提升服务、场景升级的窗口。

“其实无关回报,围炉煮茶改变了年轻人对喝茶的认知,让大家更愿意去尝试。也许未来,年轻人会因这份体验喜欢上茶文化,那围炉煮茶的意义就达到了。”小梓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