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宏观政策为何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专家解读
2022-07-29 10: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财经 宫宏宇)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

对于会议的这一表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韩复龄向中新财经表示,中国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尚未改变,要扩大需求稳增长,重点在于要稳消费。在美 欧等发达经济体“暴力”加息,下半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宏观政策更需抢抓时间窗口,“以我为主”主动应对,在不超发货币的前提下,加大刺 激有效需求的力度,加速需求曲线右移,使经济环比修复的动能转化为更加强大的复苏势能。

上半年,受疫情多发频发等因素影响,我国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市场销售同比下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以及促消费政策发力显效,消费市场逐步回暖。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在5月份比4月份降幅收窄基础上实现由降转升。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从短期因素看,社会需求不足主要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导致。财政政策和货 币政策应更加积极有为,主动发力,继续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和实体经济稳步恢复,稳定居民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同时,改善居民消费环境,培育中高端消费增 长点,扩大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消费,促进居民消费转型升级。

韩复龄也提到,未来几个月是稳消费的关键期,要加大结构性政策调整力度。同时,加大以稳市场主体为重点的结构性政策调整,切实推动劳动力市场的 结构性政策调整,以有效应对就业压力。“还要尽快出台稳消费预期的一揽子举措。例如,优化现有支持消费的某些政策,使短期消费刺激与改善消费预期有机结 合。加大公共消费政策力度,加快数字消费等。”(完)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