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数字藏品热背后的“冷思考”
2022-07-20 06: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郑华卫  
1
听新闻

138元就能买一幅齐白石《虾趣图》数字藏品、128元买徐悲鸿数字墨马藏品、59元买一个数字藏品盲盒……近日,数字藏品在各个平台上热销。根据公开报告,截至2022年6月中旬,国内数字藏品平台已超过500家。

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和收藏。由于价格便宜、收藏方便等原因,数字藏品的出现大大降低了收藏的门槛,加上数字藏品相对小众的概念、新奇的数字化体验、酷炫的呈现方式,正吸引资本和公众的关注,其影响甚至已超出藏品圈。

线上产品虽然是“虚”的,但其权益是“实”的。一些数字藏品还和音乐会、展览、民宿等权益绑定在一起。例如,某“数字村民”系列藏品就包含免费民宿、有限承租权和经营权等权益,短时间内筹集了30万元销售收入,为当地乡村建设筹措了大笔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用户数字藏品占有感缺失的遗憾,既能推动数字藏品脱虚向实,也有利于带动传统行业发展。

不过,数字藏品火爆背后也隐藏着许多问题。数字藏品起源于国外NFT(非同质化代币)产品,是虚拟货币的“近亲”,这注定了其天然的金融属性。“卖得出去就是NFT,卖不出去就是PNG”,网友经常用这句夸张、写实并存的话,形容数字藏品和一堆乱码之间界限的模糊性。目前,不少买家之所以喜欢抢购数字藏品,并非基于对艺术品的喜爱和对品牌的认同,而是将数字藏品当作“生财之道”,希望尽早购入这类产品,以在“击鼓传花”游戏中坐稳赢家位置,正是这种投机心态让目前的数字藏品市场泛起不小泡沫。目前数字藏品正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加上入行门槛较低、行业规范相对缺失,也容易出现藏品虚假宣传、版权纠纷等问题。

数字藏品之所以有价值,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们对数字藏品的价值共识,因而产品价值高度依赖人们对行业的信心,如果业态野蛮生长导致行业美誉度受损,人们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就容易被击穿。可喜的是,目前国内监管架构正逐步明晰,数字藏品渐渐淡化了其固有的金融属性,“藏品”属性更加凸显。为了行业长远发展,我们要克服规则和监管对新事物新业态的滞后性,既要斩断数字藏品的非法交易链,防止金融风险的无限累加,又要更加强调数字藏品的内在权益和文创价值,在其发行、标准等方面予以必要规范。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