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透视GDP十强县背后的产业与资本动向
2022-04-18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陈 娴

日前,随着全国各县市2021年“成绩单”陆续出炉,最新GDP十强县名单也随之揭晓,依次为昆山、江阴、张家港、晋江、常熟、慈溪、宜兴、长沙、神木和义乌。这是“苏南四小龙”又一次霸榜前五。

从数据上看,昆山全年实现GDP4748亿元,同比增长7.8%;江阴完成GDP4580亿元,同比增长11.3%;张家港实现GDP3030亿元,成为全国第三个GDP总量突破3000亿元的县级市。

“中国县域经济,长久以来十分依赖两个因素:一是微观层面的经济活跃程度,二是中观层面的产业集聚。”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两个因素的核心都在于产业或者说产业链发展。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同时也支撑着金融业做大做强。这些地区,向来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竞争激烈之地。与此同时,A股10家上市农商行,6家在江苏,包括常熟银行、张家港银行和江阴银行。

产业与资本,在“苏南四小龙”这里,获得了更为紧密的关联。1997年,江阴孵化出了第一只股票“兴澄股份”。自此,开启了资本市场“江阴板块”的故事,上市公司总数名列全国县级市第一,被誉为“华夏A股第一县”。

自“兴澄股份”之后,上市成为“苏南四小龙”诸多优秀企业的追求。从A股上市公司数量来看,第一梯队始终保持着断档式优势:江阴、张家港、昆山的上市公司 数量在县级市“一骑绝尘”。截至目前,江阴板块35家、张家港板块26家、昆山板块25家,第四名是浙江海宁市14家。

不进则退。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遇到的问题也较早。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苏南四小龙”率先跑起来。

2021年,昆山围绕“六新”领域启动“链长制”推进重点产业发展,聚焦新兴产业,突出“高精尖”,立足主导产业,突出“强大壮”,夯实产业基础。江阴则 提出,要结合自身发展特色和区域特点,完善3个千亿级产业、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5个未来产业的“345”现代产业体系。张家港聚力打造以四大主导产业为 引领,四大新兴产业为强力支撑的“4+4”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不同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等,都需要不同的资本支撑。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有机融合,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资金链融合增强产业链的专业化水平,通过政策链融合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

资本,御风而行。去年,昆山市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总规模3亿元,支持种子期、初创期人才科创项目;推出6只重量级基金,总规模近300亿元,推动物联网、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发展;成立昆山市产业发展投资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

江阴正着力打造森林基金PARK,引导各类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发展,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体系,构建具有江阴特色的基金生态系统。在2021年11月的江阴发展大会上,江阴签约各类基金16只,总规模近600亿元。

今年1月,宜兴市首只QFLP外资基金落地。3月,常熟高新区投资引导基金荣获“投资机构政府引导基金(区、县级)TOP20”称号。4月,张家港首只人才基金成立,总规模15亿元……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