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记者走进“智慧大脑” 探访智能防疫如何实现
2022-04-18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李 晞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屏障,做好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用更 低的管理成本实现更高效、更精准的防控效果?南京市建邺区疫情防控智慧系统通过数据驱动的方式,实现智能管理,为基层人员减轻工作负荷。本期经济微讲义, 记者走进其中的“智慧大脑”,一探其中奥秘。

“系统主要有三项机制,一是应检预检机制,该机制根据各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计算出未来一周内各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的人员情况,我们据此合理配置核酸采 样点,方便各类重点人员就近进行核酸采样。”建邺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会社区组工作人员范笑男告诉记者,第二个发挥重要作用的就是应检漏检机制,根据核 酸频次,计算出各类重点人群当日应检未检人员明细,供行业主管部门参考进行管理,同时发送提示信息通知当事人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方便行业主管部门对疑似未 检人员进行管理,在“人工外呼”的基础上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外呼”。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显示区内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帮助基层减少每日报送信息数据的压力,系统的第三个全面反馈机制便大显身手,每日自动生成重点行业人员 核酸检测情况报表,精确分析各项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0日以来,累计核酸比对10万余次,协助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安排应检尽检33万余人次,极大减 轻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荷。同时,建邺区在隔离场所、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等重要场所安装视频监控90多路,通过“一网统管”平台实时了解现场情况,有效 实现全时段远程指挥调度。

同时为实现动态精准防控,针对外地来(返)宁人员,结合“3+11”管控要求,建邺区信息中心开发了“返宁三天家里蹲”小程序,实现外地来(返)宁人员待 在家里通过手机预约上门核酸检测,提升了来(返)宁人员非接触式防疫信息登记和来(返)宁人员排查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建邺区信息中心开发了“疫情防控门磁管理系统”,对门磁信号进行动态跟踪,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精准管控,有效防止居家隔离人员异常外出和疫情风险外溢事件的发生。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