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后疫情时代,上亿市场主体怎么“保”
2021-03-10 09: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马上联系公司的财务人员,让他们抓紧算一笔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个“100%”,让朱建民眼前一亮:“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奥克集团是我国环氧精深加工行业中的一员,朱建民想让公司财务赶紧算算,如果把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公司今年还能多节省多少费用。

“300万元!”这个数字令他喜出望外,公司今年可以降低总共1000万元的税费负担,这也意味着,奥克集团可以在不影响利润的情况下,多投入300万元研发经费,“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去年,朱建民在两会委员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集团受疫情影响,1-4月份销售和利润大幅下滑,直到第二季度才开始回暖。

今年,当朱建民回顾集团经营情况时,难掩激动,因为疫情并没有压垮企业,一年下来,集团几个主要的经营指标反而创下28年来历史新高。

朱建民认为,这完全是因为政府及时出台的一系列保市场主体的暖心政策,才让企业抗住了风险,渡过了难关。

过去一年,政府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

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宋烜懿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政府为稳住经济基本面,选择了有别于其他一些国家的路径,那就是通过保市场主体来稳就业保民生。“不是通过单纯发放消费券补贴个人反哺企业,而是让企业纾困,从而发挥更大的杠杆效应。”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里,7次提到市场主体,对帮扶企业的各种举措和要求更是前所未有。

去年奥克集团在武汉的两个工厂停工,但在政策的指引下,很快产业链上游的央企就伸出了援手,保障了原材料供应。第二季度,疫情开始稳定后,政府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政策,助企业在物流等方面节省了很多开销。

到了今年,市场主体在国家心目中的分量,更是从政府工作报告中18次被提及中一目了然。“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安心经营、轻装前行”,一些企业家发现,这些提法的后面跟着的是有力的举措,有的甚至比去年的支持力度更大。

“政府看到了企业的实际需求,政策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宋烜懿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去年10月份,中心做过一次两万多家企业的网上调查,当时不少企 业就表示,对去年出台的延缴五险一金、税收减免优惠、返还失业保险费、下调增值税税率等政策的落实情况感到满意,但企业也希望,有的政策能延续下去。

“不少企业是企稳了,但还存在着不确定因素。”如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政策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回应了企业家的担忧。宋烜懿梳理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发现今年针对市场主体要出台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了“减”、“降”、“加”、“补”四个方面。

“减”的层面是继续实施制度性、结构性减税政策,“降”的层面是降低企业在用电、用网、物流、失业保险费率上的一系列要素成本;“加”是在是融资层面上 给予更大支持。宋烜懿发现,“加”的方面报告里讲的内容颇多;“补”是通过延长奖补、财税支持、社保补贴等方式,给予特定群体帮扶。

身 处市场这片汪洋中,朱建民对浪花最为敏感。集团这两年还有新的子公司准备IPO上市,他对报告中提到的“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 道”有了更多期待。“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也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对制造业企业是可以稳定预期的政策利好。

他特别留意到,报告中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朱建民知道,领军企业牵头组建联合体,一些“卡脖子”领域就能更快取得突破。

“安心经营、轻装上阵”,报告里的这8个字,在朱建民看来,最值得回味。因为只有对前路放心才能安心,而轻装上阵,不仅是减轻企业的经济负担,也要减轻 心理负担,这些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考虑到了,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 ”“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扰民渔利 ”......

宋烜懿特别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因为小微企业还面临着突出问题:成本不断升高。

从去年开始,因一些领域原材料上涨幅度较高,有些需求消费水平还没有恢复,市场终端价格竞争很激烈,处于中间环节的一些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利润空间被挤压,需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在对中小微企业的调查中发现,有一项指标还有待提升,就是“融资环境”。宋烜懿指出,融资环境的好坏也会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好坏,“两者的吻合度很高。”

一些企业对融资提出了担忧,如何让钱真的给到有需要的企业。宋烜懿认为,还是要加强考核、评估。比如报告中提到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 以上,但有些地方并没有这方面的统计口径,可能就没办法准确评估,“融资政策如果能真正落实,就能发挥很大的撬动作用,甚至带动企业、社会投资力度加 大。”

但宋烜懿也想提醒中小微企业主,这些阶段性的政策起到的是保驾护航的作用,企业关键还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宋烜懿认为,现在国外疫情还没有稳定,全球产业链还没有完全恢复。在这个阶段,因为国内的疫情防控得力,有些国家原本依靠别国生产的产品选择在我国生产,由此,一些国内企业订单增加,但随着国外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来自国外市场的竞争压力只多不少。

“国内的企业不能光顾着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宋烜懿希望,国内企业在疫情期间审视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并把目光放得长远些,找到企业自我生存、造血的能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