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多省份定下2021消费增速目标 买买买热情如何激发?
2021-03-10 09: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8日电 (张澍楠)消费和收入切实影响到百姓钱包。新华社在一篇报道中指出,去年,在“三驾马车”中,消费恢复相对缓慢,对经济增长呈负向拉动。今年将如何提振消费?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这一话题,提出扩消费实招。

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

买卖二字,买在先。2020年我国GDP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54.3%,消费仍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项拉动消费的举措,其中提到,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以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对于提振消费,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首场“部长通道”中表示,推进国内消费,主要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供给端发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城乡居民群众所需要和喜欢的产品和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的提案聚焦如何提升居民高质量消费。他建议,一方面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扣除了住房支出后、可用于其他消费支出的收入,还有待进一步增加。

他认为,促进居民的高质量消费需要营造好的消费环境。他进一步表示,城市消费环境相较于乡村,有着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所以更高质量的城镇化可以促进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村党支部书记李长青谈到如何拉动内需,促消费时表示,建议延长一些节假日或增设法定节假日,恢复小长假,让人们可以有充分时间旅游、购物,从而拉动消费。

2021年消费走势如何?

消费作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重要性不言而喻。2020年三、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转正,但从全年看仍然是负增长,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是指企业或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通常来说,观察各地市场消费情况主要看这一指标。

2021年整体消费走势如何?在近段时间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多地设定了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具体增速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目标增速在10%以上的有海南(15%左右)、广西(12%以上)、山西(10%)、云南(10%以上)、四川(10%)等地; 河南(9%)、安徽(9%以上)、宁夏(8%左右)、陕西(7.5%左右)、重庆(7%)、甘肃(7%)等地将这一目标定在7%以上。具体政策安排上,夯 实基础性消费、壮大新兴消费、提振农村消费等成为重点工作,免税店、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等成为重要发力点。

需要一提的是,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

在全面促进消费方面,规划纲要草案指出,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稳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具体而言,就是要提 升传统消费,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培育新型消费,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扩大节假日消费,全面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

新型消费模式加快发展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线上购物、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逆势上扬。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已有多部门围绕促新型消费表态。

商务部明确,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全面促进消费,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重点从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优化消费升级平台、健全现代流通体系等四方面发力。

此外,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 知》,提出五方面工作任务,包括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

与此同时,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培育新型消费作为今年促消费的重点工作。如:北京提出,推动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业态发展,扩大健康、养老、 文旅、体育等服务消费。天津提出,提升传统消费水平,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促进直播电商、5G消费体验发展等。广东提出,支持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壮大信息消 费,鼓励发展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服务消费等新增长点。(中新经纬APP)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