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2021年科技板块未来可期
2021-01-08 08:5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2020年中国高新科技成果“井喷”式爆发,数字化进程也在显著加速,对个人消费者的数字消费习惯产生了深远影响,科技板块也成为投资的热门行业。

回顾2020,展望2021,科技板块将在未来迎来怎样的发展与挑战?博时基金投研一体化小组TMT组组长肖瑞瑾和新能源组组长郭晓林进行了2021年科技板块最新解读。

肖瑞瑾认为,2020年科技行业其实从下半年开始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分为两类,一类是新能源,另一类是新能源以外的科技,但是新能源以外的科技也有显著的分化,很多主动管理类科技基金战胜了很多被动的行业指数,表明行业内部分化在加剧。

针对新能源车涨势迅猛,是否存在当前估值过高的可能?郭晓林表示,新能源汽车2020年确实涨幅比较高,是否估值过高,主要看这个行业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如果把一个行业比喻成人的话,它大概相当于婴儿期,2020年行业整个全球渗透率,新能源汽车占汽车里面的渗透率不到10%。2020年,国内很多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很火爆。行业真正从过去的补贴驱动进入到产品驱动爆发点,估计这个行业的高速增长至少维持3—5年。

如何看待半导体自主可控的未来方向以及投资机会有哪些?郭晓林表示,第一,最核心的芯片。芯片要细分的话,更缺的是上游的设备和材料。另外,在软件领域,基础软件也是很缺的。第二,国家在上游材料方面是有瓶颈的,不仅是半导体材料,有些行业最上游的材料,都会遇到一些卡脖子的问题。

未来科技行业的增长,更多取决于国内本身的需求,还是国际环境的整体影响?郭晓林表示,目前来看,无论是TMT还是新能源,整个需求都是全球的,不像很多周期品公司,可能基本以国内为主。所以这些公司要从全球产业链分析,包括新能源汽车要看欧洲需求、美国需求,光伏要看欧洲和美国装机,甚至东南亚市场都要研究。对此,肖瑞瑾则表示,因为很多如新能源、消费电子,甚至一些半导体,中国已经是某些领域全球最大的单一供应商,可以用全球需求去看中国的景气度反映。另外,就是看结构,因为疫情其实海外很多国家和地区,生产经营都中断了,整个海外中断的不仅是工厂,而且是整个人才梯队,特别是很多工业或者技术,是学徒制的,人才传承对海外的一些供应链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中国企业竞争力和份额提升的可能性。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记者 许崇静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