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银行理财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创新高
2020-12-18 12:4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20年1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6332只,环比增加18.47%,其中,非结构性理财产品6185只,结构性理财产品147只。另外,11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292只,较上个月增加470只,环比增加25.8%,同比增幅为65.73%,创历史新高。

11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增加

11月份18家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350只理财产品,环比增加89.19%。其中,工银理财、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宁银理财产品发行量居前五位。整体来看,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数量较多,5家理财子公司共发行181款产品,占比超过一半,股份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和宁银理财分别发行41、36款产品,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数量较少。

据分析,11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增加,主要是因为10月份受国庆+中秋长假的影响,发行量偏低,除去10月份的数据,11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为近一年最低。银行理财产品仍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存量资产减少,规模增速放缓,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明显低于去年。

另外,11月份保本理财产品增加,也与10月份受长假影响整体数量较低有关。而从全年数据来看,保本理财产品占比已从年初的16.7%减少至5.7%,退出效果显著,很多银行有望在年底之前将保本理财产品清零。

国有银行已连续两月未发行保本理财产品,股份制银行仅华夏银行在发行保本理财产品。

11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05%,环比上升1BP,比全量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高31BP。

理财子公司产品收益比传统产品高

11月份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8%,环比下跌8BP,但比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高44BP。

从不同理财子公司来看,11月份青银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62%,排名首位;交银理财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5%,排名第二;杭银理财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48%,排名第三。

从不同期限来看,在封闭式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64%,3~6个月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2%,6~12个月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0%,1年以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1年期以上产品收益率优势明显,远高于1年期以内产品。

分析师认为,资管新规过渡期已延长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产品在持续的净值化转型进程中,保本理财产品退出效果显著,11月份保本理财产品占比仅5.7%,较年初减少了11个百分点。

保本理财产品加速退出的同时,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在增加,11月份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创历史新高,不过仍有很多银行尚未发行净值型产品或发行数量较少,随着资管新规的渗透和市场教育的加深,投资人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度会不断上升,银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数量还会增加。

理财分析师表示,理财子公司的销售渠道也在逐渐铺开,一般来说,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新产品需要借助母行的线上渠道进行销售,在发展过程中理财子公司开始和互联网平台合作代销,11月份宣布开业的青银理财发布青银理财APP,开启了自建线上销售渠道的先例。记者 仲敏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