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传统商业如何适应中国新零售
2020-11-17 16:2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又一家外资巨头退出中国市场!作为法国第二大超市品牌,欧尚集团近日宣布:以36亿美元转卖股份给阿里巴巴,彻底退出中国市场。那么,南京地区的欧尚超市现状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调查。

欧尚超市南京5家门店

目前正常营业

南京市共有5家欧尚超市:建邺区2家,江宁区1家,另有2家欧尚无人超市,目前均在正常营业。1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欧尚超市应天大街店,进门处便看到两张巨大的双十一活动海报,将部分优惠产品信息张贴出来。进入超市内部,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摆放于货架上,巨大的优惠条幅随处可见。

正在购物的张女士是住在附近的居民,趁着上午时间在超市购买新鲜蔬菜。“超市里的蔬菜比较新鲜,价格也很公道,所以在这边买得比较多。”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岁数大了,不太会用手机购物,所以自己每周都会过来逛几次欧尚超市,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

旁边一位工作人员则向记者介绍起“淘鲜达”:“这个是欧尚超市的线上门店。只要你是住在附近3公里范围内,便可以打开手机淘宝,搜索‘淘鲜达’,各种菜米油盐、进口生鲜、网红零食一小时内配送到家。而且,线上门店也会经常发送一些优惠红包,购物既方便又便宜。”

欧尚集团退出中国市场,对超市经营有何影响?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并不知道欧尚集团“易主”事宜,也没觉得近期超市经营有何变化,“感觉还是老样子,挺正常的。”

便利店“遍地开花”

抢夺传统商超市场

与欧尚集团退出中国市场相对照的,是罗森、便利蜂、711等便利店在南京的遍地开花。

2017年8月28日,日系便利店罗森五店同开,这也是第一家进入南京市场的24小时外资便利店。罗森的到来引起市民“爆抢”,南京市区的丹凤街店单店单日销售额便达11.8万元,突破了罗森在中国的最高销售记录。

随后,罗森销量一路向好。记者在“城市生活网”上查询到,罗森在南京目前共有120家门店,其中秦淮区数量最多,为19家,其次是鼓楼区,达到18家,江宁区和玄武区数量相同,均为16家。

2017年11月30日,柒一拾壹正式授予金鹰商贸集团旗下南京金鹰便利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省的7-ELEVEn经营权20年。2018年5月30日,江苏首家金鹰7-ELEVEn门店在南京珠江路金鹰购物中心开业,当日销售业绩突破35万元。根据规划,三年内7-ELEVEn全省计划开满1000家。7-ELEVEn目前在南京已超10家。

便利蜂南京已开业的门店多数在写字楼集中区和产业园区内,所有门店都是24小时营业,且能够实现用App自助购物和结算,不增加过多人力和成本投入,为南京市“夜金陵”打造增添了更多亮点。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便利蜂在南京门店布局便已近200家。

商超PK便利店

商超需转换服务思路

传统大型商业超市策略调整受到很多因素的考虑:大型商店的位置变得越来越稀缺,成本也在上升,聚集人气的能力正在下降。相比之下,更灵活、成本更低的便利店正在成为市民新的选择。

记者随机询问多位南京市民发现,虽然便利店的商品价格似乎更贵些,但便利店购物依旧成为他们的选择。在河西金融城,一位王女士的话或许能代表大多数年轻人的心声:“平常工作很忙,没有多少时间用于逛超市。日常生活中,日用品一类会选择在电商平台购买,直接快递到家很是方便。日常零食会选择罗森、便利蜂等便利店,一方面是距离近,下个楼就能买到,另一方面物品种类也较为齐全,喜欢吃的零食都能买到。另外,环境也比较干净、整洁,买起来更为舒心。”

在当今社区的新零售时期,传统商超又该如何发展呢?业内人士给出建议:深入挖掘社区需求,做强线上业务。当前,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网上购物,大型商超也应该搭上电商“快车道”,用优质商品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增强用户的粘性。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