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融资担保新规拟于今年出台
2020-11-16 10:4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为加强和规范全省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督管理,推动《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落地落实,进一步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依据《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第683号令)及配套制度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起草了《江苏省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称细则),拟于今年出台。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在2020年11月20日前,以传真或电子邮件的方式,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该细则共有六章56条具体规定,共计9158字。该细则所称融资担保是指担保人为被担保人借款、发行债券等债务融资提供担保的行为;所称融资担保公司,是指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经营融资担保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融资担保业务,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融资担保字样。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记者了解到,融资担保公司可以经营下列融资担保业务:

借款类担保,是指担保人为被担保人贷款、互联网借贷、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票据承兑、信用证等债务融资提供担保的行为;发行债券担保,是指担保人为被担保人发行债券等债务融资提供担保的行为;其他融资担保,是指担保人为被担保人发行基金产品、信托产品、资产管理计划、资产支持证券等提供担保的行为。

细则中除制定常规管理条例外,还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的内容。例如在第三章“经营规则”里,在第七点“其他内部控制制度”中就提出,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应当增强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为小微企业和农业、农村、农民的融资需求服务。

此外,文件里还有对融资担保公司办理行政许可、备案等事项所需材料的规定,充分详细地作出了规定,该部分内容拟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公布。

2019年12月30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布融资担保公司名录。截至去年末,江苏省内共有275家融资担保公司,其中,苏州有31家,南京有24家,无锡有21家。

同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公示了江苏省融资再担保公司名录,全省共有24家融资再担保公司。

2020年9月30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名单,全省共有64家此类机构。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陈衍晖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