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登记财产”领域营商环境全国领跑
2020-10-30 17: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垫付票款2000余万元,应收账款因为行业停摆无法及时收回,已有贷款又到了续贷期限……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旅游市场逐渐开始升温,但以企业差旅综合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梓如商务旅行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谈起疫情期间的“经营险情”依然心有余悸。

“幸亏有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南京银行、南京税务的帮助,开辟绿色通道,将本来可能两周才能办结的不动产变更登记、贷款融资、不动产抵押登记等手续,在一天内全部办结,让我们平稳度过风险。”他说。

疫情期间纾困解困,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南京市更是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领域“放管服”改革,“登记财产”指标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取得新成效,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标杆”效应。

不动产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资源,提升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降低不动产登记的中间成本、增强不动产登记的规范性,直接影响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企业办理抵押贷款,我们过去需要跑不动产登记大厅3趟,现在是全程网办、收取电子登记证明,一趟都不用跑,大大压缩了抵押贷款办理周期,助力企业快速融资进行生产经营,企业和银行的办事成本也随之明显降低。”农业银行南京分行信贷业务放款中心负责人黄骁说。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7年全国首家实现房产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办理的基础上,南京市不断整合优化,形成至简至优的一体化服务,将综合受理、综合缴费由“两窗串联办理”整合为“一窗合并办理”,按照“一窗申办、一套材料、一人受理、一次缴费、一网办结、一并快递”的模式,当事人在综合服务窗口“一窗式”办理房产交易、缴税和不动产登记全部事项。

流程优化了,速度也提上来了!在已稳步实施11次提速的基础上,2019年以来分步实施4次再提速,保持高效能服务,擦亮“快”字品牌。商品房交易登记、存量房交易登记、“招拍挂”土地首次登记等11类高频事项即时办结,其他事项1-3个工作日办结。

“快”字不会一蹴而就,“快”字背后是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一项项创新举措——

在全国率先建成涵盖抵押贷款全生命周期的“不动产登记+金融”不见面服务体系,建成不动产登记网络查控系统,建成应用南京市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管理系统,推行“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服务,在全市域推广基于手机移动端的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有线电视业务线上联动办理……

通过一系列创新,南京“登记财产”领域营商环境取得“办理流程优、办事效率高、土地管理质量好、便利度高”的改革成效,“防疫+不动产登记”实现双统筹双保障,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对此,已在南京我爱我家房屋租赁置换有限公司工作13年的客服总监许晓琦深有体会。

她说,以前因为要分别跑房产、税务和登记窗口,公司员工需要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陪客户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上,高峰期时往往需要安排三四位员工到场帮忙排队,不然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现在综合服务窗口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全部手续,而且因为很多业务都可以网上办,大厅人流量明显减少,办事就很省心、体验也很舒适,公司把更多人力投入到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上。“南京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企业、对市民都是极大的利好!”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杨丁丁

标签:登记财产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