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200元数字人民币面世
2020-10-23 10:2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200元的人民币长什么样?近日,深圳发放千万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活动,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从12日起,5万名中签的“幸运儿”开启了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买买买”的新奇体验。此前申请摇号时,抽签人申请数字人民币时需选择工农中建四家其中一家作为服务银行,目前就网友们“晒”出的图片可见,四家银行显示的数字人民币颜色有所不同,工行、中行偏红色,建设银行为蓝色,农行为绿色。

据介绍,被抽中的5万名市民将受邀下载一个叫做数字人民币的APP,点进去显示的就是200元面额的数字人民币,下划收款,上划付款,页面上还有转钱的字样,未来应该可以提供转账服务,不过此次试点没有开通。

从纸质到数字,有市民疑问,使用数字人民币如何“找零”?活动规则显示,红包不能转让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不用一次性使用完,可分次消费,等同于现金。在使用数字人民币扣费后,消费者“个人数字钱包”显示的金额发生变化,类似微信、支付宝余额。使用时,将数字人民币包APP界面展示在商户准备的二维码扫描区域即可。

此次活动指定了3389家商户参与活动,包括大型商超、餐饮消费、零售超市、生活服务等类别。这些商户结账处贴有“数字人民币”的指示标识,引导中签者消费。

据悉,用户在超市里体验了购物付款和退货退款两项业务,和支付宝微信的体验感基本相同。10月19日,“深圳发布”官方披露,截至2020年10月18日24时,共有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交易金额876.4万元。

此前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数字人民币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可以在市场上公平竞争选优,既可以考虑区块链技术,也可采取在现有电子支付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新技术,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数字人民币在流通过程中,需要支付链条上各方共同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明确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人民币的数字化”。作为纯公共产品,数字人民币将成为电子化支付的重要补充,而不寻求替代哪一类支付方式。宗禾 记者 仲敏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