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人民币对美元 创15年来最大单日升幅
2020-10-13 08:0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2日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126,创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值,较此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上调670个基点,为2005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双双涨破6.7,最高点分别触及6.6932和6.6738,12日当天稍有回调,截至北京时间12日14时,两者分别报6.7135和6.7144,美元指数则仍在93一线震荡波动。

从今年5月末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波明显升值,国庆长假结束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有跳涨。

关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缘何持续走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一方面,6月份以来美国疫情出现反弹,这弱化了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并提升了市场对刺激政策的预期,驱动美元指数走低。另一方面,我国疫情防控维持良好态势,有力支持了经济的持续复苏。良好的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表现在近两月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持续升值。

汇率的波动对普通居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7月份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疫情使大家到境外旅行和留学的机会减少,所以汇率无论到7.2还是7或6.99,对生活都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外币资产非常多的话,账面资产会有一些变化。但如果不发生真正的货币兑换,影响是非常小的。”

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上涨是否要兑换成美元,如果有实际需求是可行的,毕竟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出国留学等成本降低;但如果只是炒汇就没必要了,毕竟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高。当然兑换成美元能否保值、增值还要看美国的货币政策调整,而这既取决于美国抗疫结果,也取决于其经济复苏情况。

展望后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专家认为,监管层一直以来强调的都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运行。需要注意的是,10月10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决定自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同时明确,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专家预测,“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有明显降温,人民币升值步伐大概率放缓,可能步入震荡走势。但从中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强弱对比来看,人民币目前并不具备转向贬值趋势的基础。”(记者 仲敏)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