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淮安清江浦区:精准“把脉开方”助力企业“强筋壮骨”
2022-08-08 11:2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蒋童 陈天任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清市江浦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千方百计帮企业排忧解难,真真切切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力企业“强筋壮骨”,让企业发展在清江浦这片热土上提速、提质、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提供“管家式”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位 于韩泰北路的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是全市50强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5.1亿元,同比增长23%,预计今年年底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大关, 与此同时,公司新厂区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然而就在不久前,该企业由于融资问题,导致新厂区项目建设进度受到影响。清江浦区得知消息后,及时赶赴现场了解 情况,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上门走访、开门会办等方式,并联系多家金融机构洽谈,面对面沟通,最终达成融资协议,推进项目尽快达产达效。

“区 里帮助我们解决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让我们可以轻装上阵,更加专注于生产与建设。”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成说,清江浦区帮办人员帮忙协调了 若干家银行,给企业总授信达到5个亿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还给予了优惠,共节约利息约1200万元。“清江浦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一定加 快建设,为全区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助 力企业发展,核心在服务。除了全方位立体化助企纾困的举措,清江浦区以《清江浦区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为统领,配套出台涵盖工业、服务业、文化产业 等多领域“1+N”政策文件,以“真金白银”扶持各类企业发展壮大。截至今年4月,全区已帮助辖区内企业申请2022年第一批强市发展专项引导资金548 万元,惠及26家企业。

推进“智改数转”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 年以来,清江浦区以智能车间建设作为推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帮助企业实施“智改数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走进位于西安路工业园区的江苏天 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的制剂生产车间,新投入使用的全自动铝塑包装线正对新生产的药品进行枕包、装盒、检重、扫描、装箱等流程作业,全自动生产线尽显智能 化、精准化、高效化。

“我 们以前是双铝包装,完成一个生产批次大概要20个人,用时约24小时,生产效率相对较低。”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制剂车间包装主管薛晓芹介绍,目前 已更新铝塑线,每条生产线只需要7名工人,而且主要环节都通过电脑操控,12个小时就能完成一个批号的包装,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看 得见的是智能化设备,看不见的是背后推动实现企业智能化运转的数字化系统。在清江浦区有关部门的指导帮扶下,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以“智改数转”为 契机,强化数据采集、分析能力,构建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初步建立企业级IOT一张网,实施研发、生产、质量、安全环保,仓储数据采集,形成统一的数字化 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推进‘智改数转’方面,清江浦区工信局多次到现场指导提升和改造经营设备,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带来实实在在的服 务。”公司副总经理王春建介绍,除此以外,近几年,清江浦区加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兑现力度,进一步减轻推进智能化改造的压力,也提振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为 打造企业快速发展的新动能,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投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清江浦区出台《清江浦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意见的通知》,上半年组 织“智改数转”培训与推广活动数量19场,帮助企业“补血”“造血”。截至今年5月,已拨付2600余万元资金扶持重点企业的技术转型升级,为企业的高质 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开通“快车道”保障项目建设落地提速

近日,在橙柳新能源产业化项目施工现场,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大型塔吊挥舞巨臂,拉运施工材料的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建筑工人们挥汗如雨,甩开膀子赶工期,建设的热浪扑面而来。

作 为清江浦区重大项目之一的橙柳新能源产业化项目占地94亩,厂房建筑面积超过5.8万平方米,总投资逾10亿元,引进日本住友注塑机、高速精密冲压机、自 动化组装设备等国内外先进生产线,是专门从事锂电池安全保护系统的设计、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达产后,产能将达350万套/天,预计可实现年销 售超13亿元、税收近70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700人次。目前,1号宿舍楼主体完成,外立面喷涂,2号厂房改造完成,5号厂房主体完成,内部机电 安装,市政管网正在施工,部分设备已进场,一期预计今年9月底试生产。

去 年12月,橙柳新能源产业化项目签约以来,受到了市、区的高度重视,仅用100天时间,就完成了土地摘牌、证照办理等工作,有力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开工。 “在前期洽谈、手续办理等环节,包括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区委区政府给予了全程服务,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这样的效率和服务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也会 保质保量加快建设,确保如期竣工达产、达效。”江苏橙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崔杨说。

企 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清江浦区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项目“全周期服务”理念,发扬一家人式的“101%”服务精神,在用地保障、政 策扶持、手续办理等方面全力当好“店小二”,加强与企业互动交流,优化项目前期审批流程,协调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重大项目建设创造一流营 商环境,增强项目建设后劲,助推全区经济向稳、向上。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