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交通控股负责人回应群众关切——流量大总堵车,苏通大桥何时能通畅
2022-08-03 07:0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高速公路,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幸福。如何更充分地发挥高速公路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作用?8月2日,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德军带领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就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车辆出行、苏通卡办理使用等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流量大总堵车,苏通大桥何时能通畅?

随着过江通道逐年增多,开车过长江越来越方便快捷。但最近有不少司机师傅向《政风热线》反映,他们每次跑长途经过苏通大桥时,总会遇到堵车的情况,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一两个钟头才能通过大桥。苏通大桥何时才能通畅?

顾德军现场回应,苏通大桥拥堵的主要原因还是流量较大,“苏通大桥的设计流量8万辆,现在日常流量在9万辆以上,节假日更是高达15万辆”。而流量大有三个因素,一是我省汽车保有量比较大,十年前我省汽车保有量只有800万辆,今年已到2300多万辆;二是苏通大桥节点比较特殊,是沈海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三是国道主干线京沪高速正在扩建,货车是限制通行的,因而部分货车就改道走苏通大桥。

高速通道的维修规划能否更加科学?顾德军说,“苏通大桥平时堵,主要是通启高速小海段20公里正在进行大修,大修的影响比较大。”要想尽量少大修,路面质量就要好。按公路设计年限,路面设计寿命是15年,7到8年就要大修一次。“我们在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尽量少大修。”他表示,小修保养一般影响不大,也尽量放在夜里流量小的时段。苏通大桥在8月还要进行局部大修,按以往做法要修176天,“我们准备两个月内把苏通大桥修完,把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

高速噪声超标,扰民问题怎么解?

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红平村村民反映,距家门口仅13米的宁沪高速五峰山过江通道连接线扬州段建成后噪声大,没有隔音屏阻挡,“白天晚上都睡不着觉,阴雨天时,重载卡车在路上走,整个房子都震动”。

G40沪陕高速南通段沿线的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湾子头村村民也面临同样困扰。去年,G40沪陕高速南通段启动双向四车道拓宽工程,之前的噪声问题还没解决,高速公路又拓宽改造,旧患未解,又添新忧。居民希望相关部门通过建设隔音屏障等措施解决噪声问题,但一直不了了之。

“因为噪声是有动态性的,所以群众反映的噪声问题在客观上会存在。”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副部长徐海虹说,江苏交控一直把民生问题放在首要位置,目前管辖的4000多公里公路,设置隔音屏障的有1000多公里,投资已超20亿元。

为切实解决噪声问题,早在2008年,原省环保厅联合四家单位印发《关于印发防止高速公路两侧噪声扰民意见的通知》,明确噪声治理的责任单位,对先有路后有房的,由开发商解决问题;对先有房后有路的,由高速公路的建设单位或经营管理单位解决。徐海虹表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会积极联合相关单位进行噪声监测,通过监测的结果来开展科学的设计和论证,通过设置隔音门窗或隔音墙等手段来解决问题。关于沪陕高速扩建段的问题,他们会反映给建设单位,并做好配合和支持工作。

ETC安装免费,注销却要收钱?

不用停车,即可实现高速公路收费口的快速交费通行,如今ETC的运用在江苏已越来越普及,免费申领加装ETC也十分便捷。但一些车主表示,ETC装上容易拆下来难,办理免费,注销却要收费。记者走访部分ETC办理网点,并未看到ETC注销要收费的提示内容。记者随机采访一些车主时,他们也普遍表示不了解注销ETC需要收费。

“ETC不是注销要收费,而是协议期未满注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江苏通行宝公司总经理江涛回应,ETC的办理完全按交通部的相关要求,给所有用户免费办理。ETC的使用是先通行后付费的模式,后台需捆绑银行卡、微信、支付宝、货车平台等第三方支付渠道。“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通过高速公路的通行费由银行和第三方机构为其先行垫付,如果用户的账户出现欠费或余额不足等情况,可能银行和第三方都要为他进行兜底,这样会有一定的资金兜底风险。”ETC的使用虽是免费办理,但ETC在运行过程中是有成本和投入的,包括设备、系统的运维、结算、客户服务等,这些成本都由发行方或第三方平台来提供。一般来说,用户签署协议时会有一定的使用协议。在使用期限上,客车是一到两年,货车是两到三年。如果用户在使用期限未满的情况下,提前单方面解除协议,可能会收取一定的违约金。

对于注销ETC需要收费的提示不明显的情况,江涛说,后续会加强对合作方的管理,特别在发行过程中,一要发行规范;二要对所有用户做好提示,产品是什么产品、提前注销是什么违约金机制,跟用户做好解释,让所有用户能明明白白消费。

记者 徐睿翔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