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硬核担当, 战“疫”中的国资力量
2022-04-25 09:5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江苏国资国企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他们也成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硬核力量。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国资委党委吹响战“疫”冲锋号,动员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稳中求进。

□ 本报记者 陈澄 李晞

火热战场:“红色引擎”守护安全运行生命线

确保城市有序运转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国资委党委统筹省属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稳定,齐心协力守护好城市运行生命线。

江苏交控党委在战“疫”一线建起113个临时党支部、设立850个党员先锋岗,收到1200多份请战书,写满“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下属沈海高速 多家服务区关停,最高峰时段近200公里范围内仅有先锋服务区开通,日均接待货车近4000辆,服务旅客超万人。高管中心先锋服务区党支部党员自发组成防 疫保畅“党员先锋岗”;扬子江公司沪通排障一大队与二大队党员联合组建“疫”线保障队,24小时轮流作战,分组分片区对道路及封闭匝道进行全方位、无死角 巡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畅通运输高速公路。

货运物流,一头连着民生保供,一头连着经济发展。3月22日凌晨,一列满载100标箱湿熄焦铁路箱的专列,经专用线抵达徐州国际集装箱码头,通海航运“德 州—徐州—九江”焦炭铁水联运项目顺利启动。“总算安全运出去了!”负责该项目的省港口集团南京港“党员奋楫先锋队”队员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随即又 投入到卸车、消杀、转场及装船等作业中。

战“疫”到了最关键时刻,省港口集团所属南京港推出“远程+精准+封闭+下沉”模式服务粮食中转保供;物流公司探索“多式联运通道网络+供应链金融服务” 模式,为客户持续生产提供供应链支撑;江苏远洋公司通过开发集疏运替代服务、优化航线、设立24小时专线,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一系列硬核举措确保防疫、 能源、粮食、建材等民生物资运输安全高效。

无声考场:坚强堡垒当好能源保供压舱石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万名先锋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方,统筹生产运营不停滞、服务保障不缺位、项目推进不断线,把初心使命写在能源保供主战场。

马力全开,动力澎湃。徐矿集团党委先后召开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实施防控管控“十条”,深入开展“我是党员走在前”活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 产和社会责任履行三大重点,一季度全集团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营业收入、利润、上缴税费分别同比增长40%、80%、88%,以实际行动保障防疫、保 供“双战双赢”。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同时,今年以来,徐矿集团主动选派医护人员5600余人次援助省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 健康。同时,集团坚持防控保供两手抓,始终把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最大使命,持续抓好增产增供、保供应保民生保安全“两增三保”。煤炭企业采取自有煤 矿生产、调运及市场化采购等方式,有序有力组织煤炭稳产达产。电力企业坚持能发尽发、应发尽发、稳发满发。一季度全集团煤炭贸易量同比增长34.4%,发 电量同比增长12%。

严阵以待,迅速响应。省国信集团党委在保障全省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加强电煤供应保障,利用靖江煤炭基地和北方港基地,扎实做好常态化储 备煤炭工作,保证煤炭供给总量充裕、供需动态平衡,确保发电企业应发尽发、多发超发。1—2月,集团累计完成发电量1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3.5%。同时,集团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管道24小时远程安全监护,服务天然气输送保障;针对疫情期间苏南各市用气量波动幅度较大的情况,利用管容进行精 确调节,满足城市燃气平稳运行需要。目前集团所属天然气公司日均输气量保持在1450万立方米左右,有力保障了疫情下苏南地区的整体用气需求。

暖心现场:党员践诺守护“菜篮子米袋子”

保供应就是保民生,稳物价就是稳民心。

“赶紧给邗江大润发送盐来!”3月中旬,扬州大润发超市出现了一波市民囤购潮,货架上11个品项的食盐产品被抢购一空。苏盐集团党委“盐”阵以待,及时成 立食盐供应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各地盐业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及食盐保供应急预案,党员干部加班加点确保市场供应稳定、价格平稳。

仓廪实,天下安。苏粮集团党委坚持“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统筹疫情防控和粮油保供,分布在全省的各收储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应急保供突击队”,共完成储备粮补库1亿斤、粮油超20亿斤、成品粮超800万斤,端牢了全省的粮食饭碗。

省农垦集团扛起“粮食安全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广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所属苏垦米业淮海公司党支部发动党员见缝插班、轮班作业,通宵达旦、全力 生产,两天驰援上海华联超市5万包共计250吨苏垦大米;南通分公司生产线马力全开,增加产能30%,把一半以上的产量供应上海, 3月28日以来共援沪200多吨“南粳46”大米。

疫情之下,每个社区、每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

钟山宾馆集团所属电商企业及时向供应商、采购单位发送疫情防控提醒函,并通过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线上平台等多维度询价比价,引导供应商合理定价,利用“悦购钟山”APP点对点配送居民购买的生活用品,守护好百姓的“菜篮子”。

战“疫”现场,深夜的南京仍有几分寒意,金陵饭店集团办公区域内依然灯火通明。接到疾控中心通知,一批隔离人员即将“入住”,该集团党员干部带头上阵,组 建“抗疫先锋队”,完成医学观察隔离宾馆的软硬件配套准备。本次疫情期间,金陵饭店集团共提供28家酒店为集中隔离、抗疫指挥部、医护团队、志愿者提供服 务保障。

履责赛场:“国企姓党”守护“疫”路平安

总有些用心守候,为战胜困难注入无穷力量——

响应省国资委党委号召,各市国资委党委闻令而动、统筹安排,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徐州市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发出《疫情磨砺初心 旗帜彰显担当》的倡议书,国资国企万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社区防疫、城市保供、医疗服务等战“疫”中;连云港市国资委系统“春风”志愿服务队、宿迁市属 国资国企系统建起29支党员突击队,设立80个党员先锋岗,1300余名党员分批次冲向一线、多岗位干在一线。

无锡市国资委党委机关和所属企业成立的党员先锋队、突击队下沉社区,新城集团特色党建品牌“红色管家”、“城星”“解邻人”志愿服务队、地铁科技服务公司“红色物业”在小区开设平价蔬菜供应点,暖心举措解决市民生活难题。

“滴——”随着一声汽笛声,满载省海企集团外贸公司职工捐赠的1000箱援沪物资的货车缓缓驶出服务区,当天顺利抵达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路街道。

中江国际集团毛里求斯公司国内外携手联防联控、同心抗疫,实时连线国内专家解疑惑,获得专业性指导意见,守护海外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如果机器开足,我们日产量至少是1万只。”南通市某医疗用品生产企业负责人感叹道,疫情发生后订单剧增,加重了资金、原料和人工压力。省联社所属南通农 商行不仅为其开设“绿色通道”增加授信,还启动供应链融资产品对上游核心企业进行融资,解决了企业经营的一揽子问题。

响应省政府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号召,江苏国资委党委动员省属企业立足实际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既为身处逆境的企业减负输血、释放能量,又帮企业背后数以万计的劳动者及其家庭重建信心。

微光如炬变星河,温暖群众万千家。无论是疫情特殊时期的举旗定向,还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担当,国资国企系统广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抗疫火线淬炼升华,答好这份政治考卷、能力考卷和作风考卷。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