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克服港口资源紧张防疫压力剧增等影响 省港口集团力保粮食中转保供
2022-04-07 06:5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梅剑飞) 4月5日,南京新生圩港区粮食专用作业区,移动漏斗正往一艘货轮上装载玉米,现场“全封闭、不落地、不扬尘、不积水”。

近一年来,受进口玉米数量增长、码头资源不足等因素影响,内河港口仓储、接卸发运、驳船调配等压力与日俱增,海轮“堵港”威胁到长江中上游和大运河沿线部分企业的正常用粮。

“特别是今年春节至今,进境玉米海轮集中到港,在港口资源紧张、防疫压力剧增的情况下,我们接到客户的求助,希望港口缩短船舶滞期、加快发运。”南京港集团商务中心总经理项小将告诉记者。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保障好粮食高效转运至关重要。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洪生表示,南京港作为长江沿线国家进境粮食公用码头指定口岸之一,把疫情防控和生产资源优化作为粮食保供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力保粮食通道畅通。

“我们力争发挥节点优势,承担好玉米、大豆、小麦等国家粮食储备的中转、仓储和分拨等任务。”南京港集团总经理助理、新生圩分公司党委书记孙先杰说,南京港从去年承接进境玉米业务起,便加快对新生圩港区内8个仓库的调整改造,建设一套玉米中转装船作业流程,并统筹各类要素资源,重点抓好玉米等粮食疏港作业,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与稳定。

据统计,今年2月,南京港玉米海轮接卸曾创下昼夜作业效率2万余吨的纪录,平均工班计划兑现率达到112%。南京港自去年9月接卸第一船外贸进口玉米至今,一共接卸6船38万吨,为苏北、安徽、江西、湖北等多个地区粮食企业保供20多万吨,同时也为国家粮食储备安全供给提供充分的物流支撑。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