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精准技防 协同作战!江苏移动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明显
2022-02-18 11: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王婷)配合打击开卡贩卡团伙144个,协助捣毁GOIP(虚拟拨号设备)窝点115个,抓获开卡贩卡及诈骗嫌疑人千余人,助力对3412名不良信用人员实施通信惩戒……这一串体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果的数字,来自近期江苏省公安厅发给江苏移动的感谢信,展示出移动人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的积极贡献。

一直以来,江苏移动狠抓电信网络诈骗防控,基于三道技术防线搭建反诈综合治理平台,让诈骗“断得准”;强化警企协同,及时通报案件线索、积极提供查控服务、合力宣传反诈知识,让诈骗“断得快”,以实际行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涉案号码数量较2020年下降40%,反诈工作成效明显。

过硬技术筑牢反诈“防火墙”

为斩断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手段,江苏移动借助智慧中台能力,从源头管控、技术拦截、预警处置三个环节入手,搭建全景视图的反诈综合治理平台,具备黑白名单管理、预警处置管理、诈骗号码溯源等一体化反诈功能,持续筑牢自身数智化反诈能力。目前,江苏移动月均预警、处置涉诈号码18万余个,2021年处置号码228.4万个。

“我实名办理并领取了尾号为****的电话卡。”在扬州文昌西路沟通100店,办理新卡的用户正使用营业员盛霁瑶的手机录制视频,并朗读屏幕上的文字。为确保用户本人对入网办理知情,在移动营业厅办卡过程中,用户需进行入网视频确认,通过营业员手机上的业务系统录制视频,并依托AI中台语音识别技术,稽核用户朗读内容的规范性,避免违规办理的情况发生。盛霁瑶还再三嘱咐用户不要把号卡随意借给别人或卖掉,“丢了一定要记得报停补卡”。

(业务办理结束后,营业员对用户进行防诈骗知识宣传。)

针对新开卡用户,江苏移动高度重视个人及单位电话用户入网管理和监督,采取入网视频确认、入网环节名下号码提醒、电渠订单异常监控等管理举措,全力把好“入网关”。同时深化社会渠道管理,组织全省法制法规培训,不断规范渠道工号和设备管理,从制度上堵塞业务漏洞,不给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营业厅向进厅用户发放防诈骗单页,讲解案例,提醒其不要轻易转帐支付等操作。)

为全方位治理骚扰及诈骗电话,江苏移动依托反诈综合治理平台,构建立体网络防线和预警体系,省际/国际/网间诈骗电话拦截率达95%以上。2022年初,反诈综合治理平台发出预警,工作人员发现多个外地涉案号码集中出现在南京江宁,立即将相关信息反馈至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助力捣毁诈骗窝点。

警企协同守护百姓“钱袋子”

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合力共同推动。江苏移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深入推进防范治理工作,双方建立了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联合清剿。

(移动技术专家和常州市反诈中心民警共同商谈反诈工作。)

2022年1月,江苏移动工作人员在定期全面排查涉诈异常线索时发现徐州有号码涉嫌诈骗案件,立即协调当地工作人员进行核查。因涉案人员为徐州棠张镇本地人,工作人员就通过与其熟识的老乡,侧面打探他的工作性质和日常活动轨迹,确认其涉嫌诈骗案件后,立即通知当地公安局反诈民警进一步审查。目前,已查出涉嫌诈骗窝点4个,查处电脑30余台,主要负责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此外,基于公安机关提供的虚拟拨号类设备和窝点特征等信息,江苏移动积极发挥技术优势,输出窝点及其对应号码信息。今年初,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现有人疑似通过虚拟拨号类设备冒充客服、公检法进行诈骗。江苏移动工作人员立即对嫌疑号码进行专项分析,成功锁定两个诈骗嫌疑窝点,助力公安机关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

(助力公安机关缴获的GOIP设备。)

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与犯罪分子旷日持久的斗争,为营造全民反诈的积极氛围,江苏移动联合公安机关持续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元宵节当天,常州移动志愿者联合三井派出所、秦岭社区、银河世纪等企事业单位,在常州市新北区秦岭社区反诈主题广场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猜灯谜活动,谜面是“飞机抛锚了”“严肃的警察叔叔”等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中骗子常用的话术,谜底是高发诈骗类型或正确的应对举措,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受到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在常州市新北区秦岭社区反诈主题广场,移动志愿者携手三井派出所等单位,和社区居民一起猜反诈灯谜。)

标签:江苏移动;诈骗;电信网络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