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背后有这家江苏企业的功劳
2022-02-17 19: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正如火如荼举行,根据官方消息,本届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全部使用“绿电”,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绿电”来自哪里?实际上,多家能源企业在河北张北建立了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其中,总部位于南通的中天科技,参与和承担了多项工程建设,助力把“张北的风”转化为清洁电力,并入冀北电网,再输向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而“点亮北京的灯”。

据介绍,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可全面满足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26个冬奥场馆总计1亿千瓦时的年用电量需求,助力冬奥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

作为国内主流电力基础设施提供商,中天科技承担了这项工程±535kV直流电缆的研发任务。中天科技集团首席品牌官叶振华介绍,历时四年,中天团队攻克多项关键性技术,通过对导体创新,确保了大截面非紧压型线导体的结构稳定性,最终实现突破性应用,成功让“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主体工程方面,中天科技参与了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重要场馆的供电配套工程。叶振华回忆说:“公司自接到任务后,迅速组成冬奥电缆保障服务团队,制定专项供货措施,全力提供电力电缆产品和服务。”

此外,在石景山冬奥组委展厅及奥组委会议中心,中天科技自主研发设计供应的新型“智能并离网型”锂电应急电源,保障着奥组委重要负荷连续供电已近三年。“100kW/ 220kWh新型储能系统,一方面可在电网掉电时作为应急功率支撑,另一方面可在电网正常情况下通过削峰填谷优化园区用电,为首钢冬奥后勤服务提供一份‘绿色’保障。”叶振华说。

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