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国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11-15 09:3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 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5年来,全省广大国有企业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红色基因底色愈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通过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彰显了“压舱石”“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 本报记者 陈澄 李晞

打造最可信赖的中坚力量

10月30日晚,伴随嘹亮汽笛声,由徐矿集团苏能煤炭运销公司紧急调拨的42车、2700余吨煤炭从新疆出发,跨越5000余里、行驶5天4夜抵达江苏, 进入当地能源保供市场。今年以来,能源市场波动牵动各方神经,保供稳价成为“重中之重”。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表示,“作为省属实体型能源企 业,我们责无旁贷,坚决扛稳保障江苏能源安全的重任,守住民生、发展、安全底线,不计成本、不讲条件,全力以赴增产增供,千方百计保供应保民生,为全省能 源保供作出徐矿贡献。”

关键时刻,党旗所指,行动所向!省国信集团锚定“承担江苏能源保供第一责任、省内装机和发电量占比达20%、总装机容量达3000万千瓦”的“123”目 标,实施能源“一张网”建设,加快推进射阳港和滨海港4台百万千瓦、如东H2海上风电、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等重点项目,全资及参控股企业担负全省近50% 的电力、15%以上的天然气供应。

江苏交控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助力江苏打造“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区,并且当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商,5年来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604亿元,“主渠道”作用 充分凸显。“同时,公司投资30亿元改善农村道路,投入1亿元帮扶精准脱贫,投身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参加公益慈善……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江苏 交控扛起国企‘担子’、立好国企‘样子’。”该公司党委副书记马腾飞表示。

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国有企业正在打造全省经济最值得信赖的中坚力量。省惠隆公司旗下省燃料集团,在“实”上求突破,务求实效凝聚发展动力。公 司董事长钟华告诉记者,公司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奋力开拓市场,启动了LNG销售业务,向清洁能源领域业务迈出第一步,为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蓄 力,“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9.86%;并新增天然气销售4.72万吨。”

初心如磐学党史,奋楫笃行谋新篇。省海企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截至10月22日,集团旗下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 累计开行1398列,提前70天突破去年全年1395列的开行量,再创新高。第三季度,公司在去程计划紧张情况下,进一步强化回程组织力度,3个月实现开 行556列,同比增长40.1%,环比增长46.7%,创造了单月开行209列、回程114列的历史记录。

党的领导“融入”现代化公司治理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

作为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入选企业和江苏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华泰证券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据华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介绍,2018年以来,公司先后引入了更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建立了背景多元、更具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职业经理人队 伍,实施了核心骨干员工A股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激发了企业市场主体活力。“混改”落地的同时,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同步完善起来,党委把方向、管大 局、促落实,各治理主体权责明晰、运转协调,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有力提升了公司治理效能。“党的领导是定力,深化改革是动力,两者缺一不可。今后, 公司将在党的领导下,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张伟说。

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求实效,全省国企正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江苏高投集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集团章程。“把党的政 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优势,强有力地促进集团跨越式发展。”江苏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梁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高投体系组建基金规模 达50亿元,围绕强链补链、突破“卡脖子”技术等方向投资企业72个,总额33.97亿元,所投企业在科创板IPO数量、本土VC机构IPO数量、A股 IPO数量方面勇夺三个“行业第一”,展现出硬科技领域投资布局的强劲实力。不仅如此,集团党委围绕国家及全省战略需求设立基金,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 技的政策导向,通过混改激发市场主体和人才队伍活力等,切实保障集团投资、经营与管理实现全面提升。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在绿色低碳成为主流的当下,省环保集团加强低碳方向的政策和技术研究,成立由党员和省“五一巾帼 标兵”领衔的科研攻关团队,与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合作搭建院士研发平台,全面了解国内外先进低碳技术,重点在节能减排、碳核查等领域加强攻关,加快形成相 应的技术服务能力。

“工作能够迅速落实,得益于我们做到了党的建设和集团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 展。”据省环保集团总经理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姜勇介绍,目前,集团直接管理的二级子公司6家,直属党委1家、党总支3家、独立法人企业党支部1家,共 21个党支部,集团正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美丽江苏建设、沿海高质量发展等国家、省重大战略,统筹发展资源,加快发展布局,做强项目引擎, 不断夯实美丽江苏生态基底。

释放干部人才潜力 夯实“一流”根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5年来,全省国企始终把领导人员和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党建引领,以市场化手段不断优化选育管用工作,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基础。

金陵饭店集团旗下省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是省内最早且规模最大的从事政府接待和涉外旅游交通服务的专业企业。2020年以来,公司以鲜明的市场化方式打破 干部的“铁饭碗”,35名中层管理人员全体起立、竞聘上岗,10名管理人员竞聘后未能“再坐下”,9人获提拔在新岗位履职,充分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创造性 和能动性,点燃了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引擎。改革后,公司在全力护航江苏援鄂医护人员奔赴抗疫前线、开通专线助力企业复工达产的同时,实现营业收入 1.04亿元,较预算数增加1017万元,增幅10.8%;实现利润总额27.6万元,较预算数增加1102.5万元,增幅102.6%,首次实现扭亏为 盈的历史性突破。

得益于不断深入实施的人才强企战略,当前,全省国企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日益规范,人才选拔模式不断创新。

近年来,省沿海集团大力度、超常规开展人才招聘。“集团党委提出并组织实施‘卓越人才引进计划’,通过社会招聘、校园招聘、组织推荐等方式,5年来共从党 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届毕业生、大学生村官中引才200余人,接近集团总人数的50%。”沿海集团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马晓鸣介绍,其中,超过 40%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超过50%是中共党员,超过70%是35周岁及以下,这些人员较大程度改善了干部员工队伍的年龄、学历、专业、能力结构, 为集团发展奠定了根基。同时,集团还积极引入职业经理人,发挥专业人才作用,在产业投资、股权投资等专业性强的子公司中大力引进职业经理人,近3年来共选 聘7名职业经理人担任总经理或副总经理。

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全省国有企业日益浓厚,各类人才潜力不断释放,迎来新的机遇和春天。省农垦集团为完善创新人才制度体系, 陆续出台、实施一系列人才政策33项。其中,出台“人才新政12条”,通过落实落地,对垦区科技创新成果等奖励1260万元;开展两届江苏农垦首席农艺 师、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和两届人才突出贡献奖等评选,共59人获评;建立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人才库,持续动态更新并保持60 人左右……“通过建立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定向联系人才机制,设立联系点9个,对人才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做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各类人才团结到党组织周围。”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表示。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特点。国有企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全省国有企业 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奋勇争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 代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