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泰州:“四比四提升”引领泰州国企改革
2021-11-11 09:5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位于泰州市海陵工 业园区的江苏金物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球形钛合金粉末生产技术,已建成年产钛合金粉末200吨的生产线,解决了我国长期以来进口钛粉末 价格高、采购难的“卡脖子”问题。这家国企近两年迅速建成7套高性能钛合金粉末雾化生产线,国内领先。在泰州,像江苏金物新材料这样通过深化改革实现快速 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

今 年以来,泰州市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转型,市委、市政府印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29条94项具体改革任务,吹响了新发展阶段深化国企改革的 号角。泰州市国资委开展“四比四提升 争当标杆企业”活动,每家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在其子企业中推选两家企业作为标杆企业试点,通过比经营效益提升企业发展质态,比治理结构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比 合规管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比标准规范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持以点带面,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加快转型步伐。

截至今年9月底,泰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9家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27%、59.7%、121.57%。

规范公司治理,扩大外部董事话语权

“交 产集团梳理出应建董事会子企业14家,已完成董事会设立,并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泰州市交通产业集团董事长刘广宏告诉记者,他们广泛吸收国内知名专家 学者作为集团层面外部董事,有效提高了科学规范决策的水平和能力,对监督公司经营管理、维护股东权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 年以来,泰州市国资委制定了《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外部董事考核评价和报酬管理办法》,建成泰州市属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指导企业同步推动下属各级子企业 董事会“外大于内”工作。目前,9家市属企业已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在二级及以下54户已建立董事会的子企业中,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达90%。

“国 有企业要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必须建立更加成熟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晓梅告诉记者,泰州国 资国企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各层级,制定完善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董事会决策事项清单和经理层经营权限清单,明晰各方权责边 界,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在此基础上,科学界定董事会职权,规范其运行机制,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有效发挥外部董事作用,切实提升科 学决策水平。

激发经营活力,提升市场拓展竞争力

一份统计显示,泰州文旅集团旗下的永达粮油购销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营收已超过年度目标,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完成年度目标的129.5%,同比增长30%。

永达公司于2019年1月由原粮食系统整体划入文旅集团,管理5家法人企业和5家非法人单位。公司今年以来按照“四比四提升”的要求,尝试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行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有效链接起乡村田头和城市餐桌的生产消费,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彰显了国企责任担当。

泰 州市以持续提升国企活力、不断提高效率为目标,加快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依法明确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等主要内 容,推动经理层更好地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同时,把落实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作为企业市场化的“牛鼻子”,全面规范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管理, 科学合理确定契约目标,强化薪酬激励约束,加快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岗位管理”转变。目前,9家市属企业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 作完成率达96%。

泰 州市金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今年被评定为江苏省一级保安服务公司。公司注重发挥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健全内控体系,武装押运服务市区 25家金融机构198个营业网点,人防业务派驻1000余名保安服务100多家单位,技防业务覆盖300多家客户900多个网点。新投资3000万元的金 库项目建设已开工,金融外包服务公司筹建加快推进,正全力向一流安全保卫服务商和金融外包增值服务商转型。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10月10日,全省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现场观摩会在泰州召开,主推泰州首个本土水稻品种“泰香粳1402”。这是泰州老牌国企红旗种业历经12年培育而成的,填补了泰州主要粮食作物育种空白。

今 年以来,泰州农发集团旗下的红旗种业进一步加强与省农科院、南农大的科研合作,研发投入达810万元,新增两个繁育基地,新增审定10个品种,现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品种45个,着力打造“泰稻泰麦”品牌。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旗农场发展奋斗史紧密联系起来,传承并发扬“红旗精神”。他们与姜堰三水街道李堡 社区、援疆援藏农业企业结对共建,通过党建共建赋能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泰州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泰 州大力实施国企党建“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行业特点、符合企业实际的党建品牌。该市突出国企特色,精心打造“红 船、红车、红鑫驿站”等活动载体,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同时,放大“国资公开课”品牌效应,持续深化“人才强企”战略,有力激发国资国企队 伍干事创业的热情。

泰 州城投集团将党支部建到子公司、党小组落到项目上,针对党建基础较为薄弱的子公司,将集团本部28名党员选派到子公司党支部,鼓励他们投身一线,发挥先锋 模范作用。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项目建设结合起来。聚力省运会场馆等项目,各党小组始终奋战在项目建设最前沿,切实做到关键 岗位有党员领、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关键问题有党员解,全力保障项目快速推进。(通讯员 金皓 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