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浦口国资集团:打造公共服务配套优质工程
2021-09-22 09: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浦口区中医院改扩建(儿童专科)、海院西路配建小学、江浦高级中学体艺综合大楼、星甸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站在“十四五”的起跑线上,浦口国资集团建设的一幢幢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在浦口区拔地而起,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在此延续。

聚焦民生 助力发展 以精品工程造福千家万户

医 院、学校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关系千家万户,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直以来,浦口国资集团聚焦浦口区公益社会事业类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已建 成的30余个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医疗卫生方面,浦口区中医院改扩建(综合楼)、浦口区中心医院(二期)等项目已经服务辖区群众;教育设施方 面,台海科工园国际学校、财八路小学、定向河小学、江浦实验小学改造等让辖区儿童享受优质教育配套;配套设施方面,浦口市民中心、桥北文体中心等休闲娱乐 项目也深受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浦口区市民中心

台海科工园国际学校

值 得一提的是,浦口国资集团在打造社会事业民生服务项目的同时,也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浦口区“草圣书乡”美丽乡村、“山贡(hòng)里人家”美丽乡 村均由集团打造运营。其中“草圣书乡”是浦口国资集团以书法大家林散之先生的故乡为依托,打造的具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的美丽乡村。

在 “十四五”开局之年,浦口国资集团建设的重点民生项目共17个,涉及社会事业类、产业类、乡村振兴类、智慧城市建设类等多方面。其中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 院(三期)、浦口区中医院改扩建(儿童专科)和汤泉、永宁、星甸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后将为群众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体检等为一体的医 疗服务,并将有力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周边居民带来便捷就医体验;海院西路配建小学、江浦高级中学新建及改造出新等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区域教 育设施条件,让辖区儿童可以就近入学;而备受期待的G91地块商业开发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将为周边居民提供集精品超市、亲子娱乐、教育培训、多元餐饮、生 活配套于一体的都市欢乐空间,满足日常消费需求。

开拓思路 创新方法 以先进技术方便百姓生活

民生项目建设不仅要确保质量和推进速度,更要花心思做好设计,符合时代的需求的同时,更要以“方便群众”为中心,浦口国资集团总结经验、开拓思路、创新方法,积极运用现代技术,围绕群众生活所需,保障项目后期使用便捷度的同时,亦让项目充满人文关怀。

浦口区中医院改扩建(儿童专科)项目效果图

在 浦口区中医院改扩建(儿童专科)项目设计建设中,浦口国资集团引进无线输液报警技术、建筑信息化集成技术,并选用医用智能中型箱式物流传输系统,切实提升 院区科技水平、医疗服务水平。“门诊输液工作量大、业务繁忙琐碎,通过结合无线网络、移动计算、无线呼叫、二维条码核对等技术来实现对门诊输液流程的智能 化、人性化管理,以科技服务现代医疗,高效的技术和用心的服务均是‘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管理理念的体现。”浦口国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戴锋表示。

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三期)项目效果图

而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三期)项目中,浦口国资集团更是秉持“人性化”设计理念,不仅在项目中设室外过渡区方便病人到达各个医疗区,更结合室内景观设 置集中等候区、多点布置方便医患使用的智能化自助设施,方便群众就医。在医疗服务功能设计方面,住院区设计采用灵活可变的双护理单元形式,节约交通面积, 提高电梯运送能力,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效能,让群众就医更快捷。

深化管理 强化安全 以社会责任完善工程保障

确保民生项目建设进度,保障民生工程及时发挥作用,做好项目建设制度保障、资金保障、安全生产管理……每一个方面都不容小觑。

据 介绍,为明确责任、强化项目管控,浦口国资集团建立规划设计、合同预算、工程建设“三责分离”机制,一方面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权力运行,形成相互制约、相 互监督的良好格局;另一方面突出关键工作完成时序节点,确保项目各阶段工作任务清晰、责任主体明确。此外,为对各项目部工作职责、建设任务等作出进一步界 定,集团明确了“项目部经理对整个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招投标、现场施工、竣工验收负总责”的全过程管理,为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注入新动能。

项 目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方方面面都需要综合考虑,而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浦口国资集团按照“隐患可除、风险可控、事故可防”的理念,积极强化重点民生项目 安全生产,特别引入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在多个项目现场进行驻点“管家式”安全技术服务,全方位跟踪管理,并定期对集团开展综合性全覆盖安全生产检查,不 断提升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和执行力,为重点项目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浦口国资集团将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加快补齐民生关键短板,继续推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高质量打造民生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生活便捷度,以更高水平助力“江北明珠”高质量建设。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