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玄武环境集团:精绘“美丽玄武”百景图
2021-08-13 10: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漫步内秦淮河玄武段,河道优美,步道清洁;步入居民小区,垃圾亭房智能高效;积淹水片区改造项目竣工后,居民不再雨季“看海”……“十四五”开局之年,玄武以创新、美丽、幸福“三个玄武”为主要发展目标,其中,“美丽玄武”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2020年3月玄武环境集团挂牌成立,作为玄武区市政管养一体化服务和管理平台,集团紧扣“综合管养”“高质量发展”,把党建融入主责主业,以优美的市容市貌、优质的服务管理、优良的环境秩序展现“环境风采”。

创新机制,从“多方管”到“综合管养”

盛夏傍晚,在内秦淮河玄武段,市民三两结伴,沿河岸栈道休闲漫步。

“去年,我们以内秦淮河玄武段为试点推进管养一体化工作。”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结合项目特色,创新成立“项目部+小分队”管养模式,优化作业人员、流程以及内容,打破原河道、园林、保洁等各条口独立作业模式,从“多方管”到“综合管养”。

如今,内秦淮河玄武段养护人员从15名优化至11名,个个是市政综合型养护“能工巧匠”。他们把作业时间拓宽为早5:30至晚9:30、工作范围从河道步道拓展至街边广场,与市政道路无缝对接,全覆盖管养。

综 合管养“智慧升级”离不开高科技助力。对于徒步巡查较为困难的河道流域,集团创新引入无人机加入养护“一线”,以机械代替人力,将死角变为“活路”,提高 作业效率。据悉,环境集团正着力打造内秦淮河玄武段“一体化”的“七化”养护品牌建设示范段,以点带面推动集团市政管养水平全面提升。

把控质效,以“精细度”换“满意度”

“慢 一点,好,起吊!”伴随着施工人员齐心协力的工作,一座崭新的垃圾分类亭在小区内安了“家”。这是去年11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前,垃圾分类亭房建 设施工的场景。截至今年6月25日,玄武已移交并投入使用垃圾分类亭房750个,为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建设高标准垃圾分类设施体系,确保居民用得舒心、用得放心、用得开心。”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不搞‘一刀切’。”在质量上集团坚持“五个统一”的要求,联合区城管局、属地街道、监理、设备厂家等严格把控建设质量。

亭房用电是否规范?供电箱体及门是否接地?线路连接是否可靠?……在安全检查环节,工作人员都一一把关,做到不带安全隐患交付,确保亭房高标准建设、高性能使用。

“以实干提品质、以长效促管理、以典范立品牌”。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集团将垃圾分类工作列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工作,在基础建设、收集、分拣、运输、环卫等工作上,号召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坚持把好事办优、实事办实。

切实惠民,将“烦心事”变“顺心事”

今 年5月,施工人员就开始抓紧更换环园东路积淹水点的地下雨水管道,通过将原本管径仅1米、1.2米、1.5米的管道进行替换,扩大管径,确保汛期前完成该 积淹水点改造。该路段是南京“老牌”积淹水片区,实现“雨停路畅”是群众心之所愿,环境集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重点领域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整治工 作,赶在7月汛期前完成双拜岗、启迪大街、环园东路等积淹水点改造项目,把曾经是居民家门口的“烦心事”办成了“顺心事”。

业 务“唱好戏”,尚需党建“搭好台”。集团联动市政管养服务的相关单位成立“五cheng”一体(城市、诚挚、传承、呈现、成效)的党建联盟,开展“七联” (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作风纪律联抓、公益项目联行)共建共创活动。依托三大书记项目,形成了“王修 小”劳模工作室、爱心驿站等阵地资源,开展了多场先锋行主题活动,不断解除老百姓的“操心事”。

筑根塑魂抓党建,创新驱动促发展。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集团党委将紧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和声,谱写坚决为民办实事的铿锵歌词。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