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徐矿集团:聚焦主业 聚力转型 奋力实现百年徐矿强起来历史性跨越
2021-03-01 08:59:00  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1
听新闻

“十 三五”时期特别是近三年来,徐矿集团以保障江苏能源安全为最大使命,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行业前列为鲜明导向,以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为最大追求, 团结带领四万干部职工,稳大局、破困局、开新局,实现了困境突围、转型重生的历史性蝶变,迈上了高质量发展良性轨道,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的 “徐矿之路”。

三年迈上了三大台阶

实现了从稳下来、走出来向好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40亿元,创造经营利润90亿元,上缴税费100亿元,存量资金70亿元。

三年创出了三大样本

破 解了产业接续、人员安置和环境治理“三大难题”,创出了全国煤炭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三大样本”,转型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列入 在全国总结经验的三家单位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行业老矿区转型现场会、全国能源行业产改工作现场会将在徐矿召开。

三年惠及了三大民生

兜住了底线民生,保障了基本民生,提升了质量民生,在岗职工工资基本实现翻一番,用于改善民生支出超过30亿元。

三年解决了十大难题

偿 还债务及利息84亿元,清理退出集体企业55家,处置“僵尸企业”78户,壮士断腕清理非主业投资止损减亏10亿元以上,处理遗留不良资产36亿元,完成 “三供一业”移交,退休人员全部实现社会化管理,解决了多起信访历史难题,盘活存量土地6290亩,协同地方治理采煤塌陷地22万亩,平稳接收苏新能源公 司。

三年展现了十大亮点

27 家单位扭亏脱困,全集团基本消灭经营性亏损;徐矿能源股份完成混改;产改工作成为全国示范;获得全煤行业科学技术最高奖和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国内首台百 万千瓦褐煤机组、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落户徐矿;两家单位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新材料正在打造全国隐形冠军;党建和纪检工作走在前列。

2020 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矿集团坚决贯彻省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以科学举措应对疫情防控、以担当精神推进复工复产、以大爱情怀履行社会责 任,29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等抗疫一线,十多万职工及家属实现“零感染”,全集团捐款捐物、减免租金4000多万元,入选“2020中国企业抗疫 捐赠500强”,取得了疫情防控和转型发展重大双胜利,实现了“五个重大新突破”。

一、聚焦主业强发展,基地建设取得重大新突破

坚 定不移扛起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的重大使命,在“一带一路”沿线和国内富煤省区布局的“六大基地”建设取得重大新突破。新增煤炭产能1110万吨,其中: 新疆天山公司成功核增至750万吨成为全疆最大井工煤矿,哈密400万吨矿井建成投产,塔城红山300万吨矿井获批重建;甘肃新安公司成功核增至150万 吨进入大型矿井序列。新增装机容量432万千瓦,其中:内蒙古乌拉盖2×100万千瓦项目通过核准,填补国内百万级褐煤发电机组空白;江苏射阳港 2×100万千瓦项目单台机组通过核准;辽宁锦州2×66万千瓦项目成功满负荷试运行。以技术、管理为主的煤矿、电力服务外包走向“一带一路”6个国家和 国内8个富煤省区,拥有项目36个,安置1万多名职工就业,年创利5亿元以上。

二、聚焦改革强治理,改革改制取得重大新突破

徐 矿能源股份圆满完成混改成功引进7家战略投资企业;威拉里新材料公司已列入全省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55家集体企业全部出清,1708名集体职工全部妥善 安置;全面完成“三供一业”移交,惠及职工6.4万户;2.3万名退休人员移交地方,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画上圆满句号;成功搭建江苏能源投资公司、江 苏华美建设投资公司、淮海医院管理公司等专业化平台,运营效果良好。

三、聚焦科技强创新,科技水平取得重大新突破

徐 矿孟巴项目强富水含水层下特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最高奖;在新疆、陕西和江苏省内建成了三个智能化煤矿,其中:张双楼矿、 天山公司被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国煤矿绿色开采地质保障研究基地、江苏省防治煤矿冲击地压工程研究中心, 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四、聚焦产改强为民,民生改善取得重大新突破

确 立了“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的产改方向,出台了具有江苏特点徐矿特色的产改“十条”,江苏首趟“产改直通车”开进徐矿,徐矿产改工 作荣登《工人日报》头版头条,产改经验在长三角一市三省进行交流,产改做法在全省领导干部产改专题研究班上进行授课交流。马奔、荣良群两名同志同时荣获全 国劳动模范称号。我们坚持让全体徐矿人过上好日子的使命追求,倾情关注弱势群体、困难家庭、特困户“三大群体”,倾力抓好底线、基本、质量“三大民生”, 尽力做好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三件大事”,职工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显著提高,企业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五、聚焦政治强党建,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新突破

以 “五满理念”为总引领,以党建“五大工程”为主载体,以“走访转”为总方法,深入开展“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主题教育,355个党组织首次进行集中换 届,党建基础工作显著加强,打响了徐矿党建品牌,江苏省级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走进徐矿,先后有30多家单位到徐矿参观学习,集团公司荣获江苏省党建调研课 题研究优秀成果奖。率先启动内部巡察,率先实现巡察全覆盖,首创安全环保、资产处置等专项巡察,获评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