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省港口集团联手徐州打造运河“第一港”
2020-11-16 14:56:00  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1
听新闻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发展海江河、铁公水联运,近日,江苏省港口集团与徐州市交通控股集团在徐州签署合作协议,深入推进“运河战略”,加快建设淮海国际陆港、打造东西双向开放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推动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大运河流经的区域自古就是富庶之地,对国家繁荣稳定贡献巨大,现在大运河沿线仍是江苏的经济重心、创新前沿。为贯彻落实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江苏省港口集团提出并已启动实施“运河战略”,聚焦大运河,切实以海江河联运、多式联运的新成效服务我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徐州市五省通衢、底蕴深厚,不仅是国家交通枢纽,还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大运河江苏段的重要节点城市。

根据合作协议,江苏省港口集团将与徐州市交通控股集团围绕集装箱港口建设运营、内河航运发展、集装箱航线开辟、全程物流、港机及工程施工和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合作,通过组建集装箱码头经营、物流经营、航运经营的合作公司,加密航线航班,建设区域物流中心,加快发展陆港核心区、建设运河物流枢纽和运河航运网络,打造苏北片区水运集装箱中欧班列汇集点,推进淮海国际陆港铁水联运中心建设,将徐州港打造成为运河沿岸龙头型航运物流枢纽港,共同构建徐州港江海河物流网络和铁水联运体系,加快形成物流双向循环、港口一体发展新格局,共绘京杭运河第一港美好画卷。

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安表示,作为江苏省港口集团发挥港航融合资源、更好服务徐州经济发展和淮海国际陆港建设的新探索,希望双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共同进一步完善我省海江河联运体系、畅通东西双向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双方将一手抓经营、一手抓建设,全力提升徐州港经营质效;一手抓协同、一手抓统筹,全面增强对码头航运资源的协同运作,推进;一手抓外延、一手抓临港,理顺一体化经营机制,并紧扣徐州临港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真正打响徐州港品牌。江苏省港口集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与徐州交通控股集团携手奋进,使海江河联运更加高效,使公铁水联运更加顺畅,共同为徐州综合枢纽建设以及淮海国际陆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徐州市政府市长庄兆林表示,希望省港口集团在推进运河战略、发展海江河、铁公水联运、强化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打造京杭运河航运物流枢纽、促进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助力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徐州交通控股集团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以战略重组徐州港务集团为纽带,分步实施全市港口资源整合,实现全市主要港口规划建设一体化、经营管理一体化、集疏运一体化,实现港口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协同发展,形成亿吨大港新格局、取得港产城协同发展新突破、实现全市物流功能新提升;要加快建设港口物流基地,畅通公铁水、海江河物流渠道,建设多式联运物流网络,为服务全市物流成本降低提供核心支撑,为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标签:徐州;港口集团;国际陆港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