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烟火气”回归,餐饮店铺向春而行
2023-01-30 10:3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田墨池

人间烟火处,最是年味浓。正月初四,扬州东关街人山人海,新年的喜庆与热闹从街两边的小店摊位里溢了出来,各种特色小吃摊前排起长龙。炸串入锅的嘶嘶声、锅铲翻炒的铛铛声、小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这个春节,久违的年味又回来了。

“老板,要两碗桂花藕粉圆。”“6桌的桂花糯米藕、大煮干丝,好了吗?”“好嘞,您稍等,马上就好。”店内服务员佩戴口罩,个个铆足了干劲,为前来就餐的游客和市民送上最好的菜品和服务。

这是藏在东关街里的一家“黑珍珠”餐厅——“粗茶淡饭”。该店主打藕制品,以桂花藕粉圆和藕饼为主。店老板告诉记者,“之前有预料到春节期间生意会比平时好,但没想到会这么火爆。虽然忙,但是很开心,相信以后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要想品尝一碗“客再来”的馄饨、蛋炒饭,那可得有点耐心。“我们排队等位半个多小时了,还没吃上一口。”从安徽泾县过来的王磊感慨,春节里这么热闹的场面好久没见到了,昨天一家六口自驾到扬州,打算在这里玩两三天。

“没想到生意这么好,很满足!”东关街“想当年”饭店老板朱玲激动地说,出来旅游的人多,饭店也跟着沾光。“除夕至今都没歇业,每天从早6点忙到晚11点左右,待最后一位客人离店,才和店员们吃上一口饭。做完卫生,自己回到家已近凌晨3点。”

记者发现,东关街西门周边的餐饮店几乎家家爆满,门口高高堆起已使用过的餐具箱。“初一临时增加人手15名,在提前备料保证供应的同时,确保服务游刃有余。”谈到过去的几年疫情,朱玲说,最难的日子总算过去了,苦守三年是值得的,以后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位于生态科技新城万福大桥塔楼上的“万福早茶”吸引不少游客的青睐。“万福早茶”负责人朱开祥介绍,当天店里的客流量超50人,翻台率很高。“很多游客来 这里游玩主要是前往万福塔楼看南水北调的源头,站在塔楼上还能看到镇江金山,品尝美食的同时,还能感受扬州古筝、古琴等文化魅力。”

“滋奇火锅”是扬州人的“心头爱”。如今,14家门店遍布扬州城。去年国庆节期间,“滋奇火锅”淮海路店单日取号数超过1000。

“滋奇火锅”淮海路店店员介绍,大年初二开始营业后,满座时间差不多在中午的11点和下午5点,之后就需要排队了,这种火爆情形通常会持续到元宵节以后。 在排队区等待的刘曦,是从上海专程而来的游客,她表示自己是从某平台上看见了这家店,正好离住的酒店近,就和同来游玩的姐妹来尝一尝。

在仪征玖龙天街一楼的海底捞火锅店,虽然已经过了就餐高峰,但是店外的等候区依然有顾客在等待入场。门店员工告诉记者,“除夕过后,我们客流量暴增,跟疫情那会儿完全是两个状态,每天下午5点左右已经座无虚席。”

“初六的包间已全部订满,今年春节餐饮的生意比预期的要好。”仪征“味临天下”餐厅的店员刘长安告诉记者,这让餐饮人看到走出困境的希望。为提供更好的堂 食环境,他们3个月前对店面进行重新装修,内部做了升级改造。同时,正月初三门店推出特色早茶,如鸡汤面、蟹黄汤包等,厨师们也是全天到岗。

真金白银促消费,“江苏味道”受青睐。春节期间,全省各地线上线下同步推出“春节消费”促进举措。据悉,1月21日—27日,我省超10万家餐饮店春节堂食不打烊,限额以上餐饮服务单位超九成开门迎客。全省餐饮业零售总额达130.3亿元,同比增长9%。

省商务厅开展“江苏味·团圆年”餐饮促消费活动,各地也打出餐饮促消费组合拳。南京打造“冬日暖心 年味十足”餐饮促消费活动,40多家大型餐饮企业线上线下同发力,推出100余款优惠套餐,为市民送上“南京年味”品鉴大礼包。无锡推出10万份惠民消费 券,总额高达1000多万元,参与消费券活动的餐饮商家超过1000多家。南通餐饮商家推出“首订优惠”“首客免单”“一惠到底”系列新春开门优惠,营造 浓厚节日气氛。盐城拿出1.2亿元“真金白银”,推动住宿、餐饮、商业零售等消费。

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全省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开展“江苏味道”新春年味促消费主题活动,推出“必吃年菜”到店享、“团圆年菜”上门做、“放心年菜”线上购活动。

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学荣介绍,“各餐饮企业积极推出不同品种、不同价位的年菜礼盒和年夜饭一桌菜套餐,采取线上预订和线下自提、配送、私厨上门的服务模 式,为消费者提供更放心、更舒心的居家餐饮服务。”南京江宴餐饮聚焦品质消费,推出年味到家系列服务暨年夜饭带回家、大厨请到家、礼盒拎回家,订单比往年 多了一倍;小厨娘推出的外带团圆家宴礼盒春节期间预订量同比增长40%;扬州富春包子春节期间线上销售同比增长60%,礼包销售近35万箱。

“人头攒动”“排起长龙”成为商场、街区春节餐饮消费“热搜词”。春节假期,市民外出购物就餐、体验年俗年味热情高涨。南京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商圈各 大餐饮店客流量同比增长超四成,外地客流同比增长超五成。多个城市综合体开展形式多样、创意新颖、融购物消费、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营销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 和游客,万达广场、吾悦广场、弘阳广场等综合体餐饮客流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

随着餐饮行业逐渐升温,众多商户都迎来了“开门红”,市民餐饮消费热情高涨,必将带动经济转起来、活起来,餐饮人的春天也将如约而至。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