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保障春节市场物丰价稳
2023-01-20 10:33: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1
听新闻

今年春节是新冠“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如何做好春节市场保供应促消费?如何严肃查处节日期间乱涨价违法行为?如何在旅游探亲等人员流动大幅增加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在国新办1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详解相关热点问题。

春节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

“全力以赴做好春节保供应促消费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盛秋平表示,从商务大数据监测预测平台情况看,目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销售稳步恢复。后期来看,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预计春节期间价格以稳为主。

据盛秋平介绍,商务部高度重视节日市场的保供工作。一是做好货源组织,指导各地组织骨干保供企业与供应基地加强产销对接,拓宽货源渠道,增加备货数量和品类,丰富节日市场供应;二是发挥储备功能,紧盯节日市场形势,指导地方统筹做好生活必需品储备投放,增加市场供应;三是强化便民服务,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节日期间正常营业,推动农批农贸市场、商超电商、外卖快递企业“能开尽开”,鼓励重点商超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指导企业完善配送人员轮换预案,鼓励各地增加家政服务供给。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专门出台了春节期间稳岗留工补贴政策,为节日市场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同时加强市场监测。节日期间,启动了商务大数据生活必需品日报制度,密切关注粮油肉蛋奶果蔬菌等商品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加强市场运行分析,强化值班值守,完善应急机制,及时预测预警。

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今年春节旅游文化等消费需求旺盛,近期的酒店、机票等消费价格上涨问题引发关注,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规范市场行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指出,疫情三年,整个服务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疫情转段以后,特别是服务行业在恢复,价格确实在上涨。上涨过程中,有恢复性上涨,也有乱涨,市场监管总局高度关注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的形势,已经专门下发文件,部属系统要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的市场监管。聚焦民生领域,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价格的基本稳定,严肃查处价格欺诈、未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密切关注煤炭、天然气等居民取暖所用能源价格的波动情况,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温暖的节日。

聚焦旅游出行领域,密切关注酒店、旅游、餐饮行业的消费情况,规范景区、餐饮、住宿、娱乐、购物、停车等环节的价格秩序。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各类“天价”事件等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行为。“今年的春节是疫情三年后第一个春节,在集中暴发的消费领域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陈志江强调,对这种情况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聚焦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涉疫药品和医疗药品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基础保障。为期半年的全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已经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展开。“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保持高度敏锐,加强值班值守,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农村地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监管,部署节假日市场巡查和价格监测,做到春节期间稳价保质工作不放松,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保障。”陈志江指出。

促文旅消费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春节期间旅游探亲等人员流动大幅增加,如何既满足出行需求又做好疫情防控,让民众安心过年?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专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乙类乙管”后及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和假日市场工作,专门印发了《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重点主要是两方面:

一方面,保障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恢复开放。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贯彻落实“乙类乙管”的要求,保障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旅游景区恢复开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恢复发展,满足人民文化和旅游的需求。

另一方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各地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平稳有序落实“乙类乙管”相关防控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确保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保障文化和旅游活动正常开展,人员有序流动。同时,也在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加强安全生产等方面做了相应部署,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本报记者张翼)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