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智慧路”建成 “聪明车”上线 南京生态科技岛居民首尝“未来生活”
2022-11-23 10:0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初冬的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开区(以下简称生态科技岛)层林尽染、花香鸟鸣。一辆辆极具科技感的新能源智能巴士缓缓开动,驾驶室内“有人值守,无人驾驶”,静谧的车厢里,率先体验的市民纷纷拍照,惊喜声连连。

新路线、新车辆的投用,标志着该岛承担的南京市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强大”的云整合赋予的“未来生活”,将成为该岛居民的日常。

“聪明”的车,串珠成链

夹江大桥、地铁10号线、江心洲大桥、地铁4号线陆续开通与开工,生态科技岛交通“天堑变通途”。2020年,岛内开通了园区免费接驳班车,并陆续开通了接驳车岛南线路及周末、节假日环岛线路,现日均接驳量已超1500人次,打通了企业员工和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今年,随着全岛产业建设推进,北部中小学投入使用,仁恒江湾世纪等居民住宅小区交付,入驻企业和居民大幅增长,生态科技岛对原有接驳线路进行了优化升级。

“与原路线相比,新线路延长了5公里,服务站点从9个扩大到16个。”据生态科技岛企业服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路线实现了全岛南北大贯通,并单独设计了假日旅游专线。

新 线路总长17.5公里,设16个站点,分别为青奥森林公园北—洲岛和园·和平苑—中新大道·红星街—江心洲地铁站—气象局—金中附小—胜科水务中心—升龙 桦园—金基汇智园—紫荆公馆北(升龙社区中心)—长岛观澜·沁园—银滩文创园—江心洲地铁站—中新大道·红星街—洲岛和园·和平苑—青奥森林公园北,覆盖 了全岛7大产业载体14个住宅小区。在运行时间上也进行了优化。新线路上的接驳车运行时间从早7点到晚8点,其中早高峰7:00-9:00,晚高峰 17:00-19:00,每10分钟一班;平峰时段34座新能源电车20分钟一班,无人驾驶小巴30分钟一班。新路线日运行时间较原来延长了200分钟。

同时新线路“串”起南京眼、池杉林、粉黛花海、小垦丁、江心洲教堂等网红景点,居民、游客可以“一乘览景”。

“智慧”的路,看见科技

经过多年高速发展,生态科技岛所在的江心洲,已从昔日“农业岛”变身“人工智能+水科学”产业高地。科技,也让全岛交通道路发生着变化,为“聪明”的车上路提供可能。

作为“南京市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的生态科技岛,近年来围绕“科技、低碳、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全岛积极推进车路协同智能驾驶示范应用落地,全岛75个路口、49.5公里道路完成了智能网联化改造,5G-V2X车辆网全覆盖,自动驾驶网约车、小巴、清扫车等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全面落地,已成为南京市覆盖范围最大、道路里程最长、自动驾驶车辆最多、示范应用场景最丰富的智能网联先行区。

在启动仪式上,乘客率先体验的7座无人小巴,也叫L4级车路协同、智能网联小巴。其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与道路设备联接,使它更具敏锐“视觉”、发达“智能”……这辆“未来感”十足的车辆,让乘客有了一回“科技改变生活”的别样体验。

据了解,生态科技岛对新一期接驳车辆进行了全面升级,8辆全新34座新能源电车,8辆7座无人驾驶小巴陆续上路,岛内岛外市民均可免费乘坐,智能的驾驶、静谧的车厢、无遮挡的景观玻璃,让南京封面、长江之心的美丽风景扑面而来。

方飞 摄

“洲DAO服务”,未来向好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近年来,生态科技岛抢风口、乘胜势,不断细化深化“江小莫”企业服务品牌,叫响“江心比心,洲DAO服务”,为企业解忧,为居民增乐。一系列如“乐居洲岛”“乐业洲岛”“乐行洲岛”“乐学洲岛”等活动,解决了群众及企业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江岛的出行利好源源不断,生态科技岛核心区路网今年基本建成,明年全岛“两环一纵”主要市政道路节点将基本贯通,江心洲夹江通道也启动了规划研究,如能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岛内外交通能级,跨江交通将更为便利。

“上下班免费乘车,行程无忧;闲暇又有无人驾驶车,全景游岛,管委会不仅为我们出行提供了方便,也让我们体验上了未来生活。”“这次接驳车又优化了运营路线, 满足了我们居民的日常出行需求,以后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岛上居民的“乐居”“乐行”的赞誉,是对生态科技岛为民服务做法的最好回馈。

类似的体验将越来越多。据了解,生态科技岛将打造人工智能岛示范区,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岛上先行先试,涉及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等各个方面,岛民将过上更智慧的生活。

居住有高品质小区,就业有一流产业园区,生活有成熟配套,再加上风光旖旎、烟淡云阔的长江风景,生态科技岛着力打造的“未来出行示范岛、低碳智慧科技城”雏形初现,前景诱人。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