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以评促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4-01 10:17: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江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还有哪些突破口?还需在哪些地方下功夫?3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南京闭幕,会议审议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报告显示,省政府对省人大常委会的评议意见高度重视,省有关部门认真对照评议意见,逐条梳理分析,采取针对性举措加以落实。有的评议意见已经得到有效落实,有的评议意见正在逐步落实。

2020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在分组审议的基础上,召开联组会议开展工作评议,会后将评议意见交由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处理。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了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与相关部门保持沟通,跟踪落实情况,并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审查。

报告显示,针对评议中提出的“深化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意见,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基层急需的经济管理、投资服务等权限全链精准赋权到位,切实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和层级。省政府2020年取消57项、承接和下放29项行政权力事项,赋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273项省级管理事项。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互联网+监管”平台赋能应用,在重点领域加强监管,运用信用监管,提高监管精准性。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推进数据信息共享,推动“一件事”省内通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目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90.1%入驻政务大厅,6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办理”。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协查制度,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出台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引导经营者公平参与市场竞争。2020年底出台了《江苏省营商环境评价办法(试行)》《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方案》,对全省13个设区市、32个城区、63个县(市、区)开展评价并及时向各地反馈评价结果,以评促改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评议中提出的“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真正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意见,省政府建立健全符合企业生命周期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探索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等多种供地方式,切实提升我省土地资源要素生产率。研究制定实施意见,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优化实施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发放江苏绿卡,提供出入境便利、市民待遇、税收优惠等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有效增加劳动力要素供给。推动首贷户、无还本续贷等业务发展,创新产品服务,提供融资便利,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持续实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全年减免社保费1467.5亿元,发放稳岗和就业补贴近130亿元。特别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相关行业纳税人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 2020 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全年减税 50 亿元左右。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将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由原18个部门75项,精简为14个部门46项,事项精简38.7%;放宽中介服务机构准入条件,打破行业、区域、部门垄断。

针对评议中提出的“加强制度机制保障,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意见,今年初研究制定《〈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保障条例落地落实,并推动健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体系。为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落实包容审慎监管,严格限制开展清理整顿、专项整治等活动,确需采取措施的,应当履行报批手续。制定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强司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体制机制。加大清欠工作力度,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处置清偿拖欠账款119.7亿元,核查处理问题线索367件次,完成率100%。

针对评议中提出的“进一步增强企业家信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意见,推动各地结合实际采取企业家沙龙、政企微信群、企业家服务日等创新方式,畅通企业沟通渠道和涉企政策传导机制,狠抓中央和我省出台的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持续完善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已建有全省各类科技创业载体数量超过1700家。实施“标准领航质量提升工程”,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品牌,不断提升江苏制造知名度,支持具有先发优势的领军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家,协调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超2000亿元。

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