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春节用电“应”一下 稳岗企业“赢”福利
2021-02-18 10:00: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从重大项目建设到全力冲刺国家重点实验室,从美丽江苏建设到重大载体平台建设……春节期间,江苏各地有不少奋斗者坚持奋战在生产一线。大家表示,新的一 年,要铆足“牛劲”,一起奋斗、一起奔跑、一起追梦,再耕耘出一个丰收的好年景,更加铿锵有力地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一步。

原地过个温暖“生产年”

大年三十,虽然是除夕,但是很多企业的生产车间里仍是一片忙碌。为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江苏不少企业推出了真金白银的暖心福利,并精心营造节日气氛,组 织员工开展包饺子大赛和猜灯谜游戏等,让大家在异乡过上一个充满温情的除夕。贺鑫是江苏联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家乡在湖南娄底。由于工作原因, 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她决定留下来过年。“公司拿出了优厚的加班补助,还准备了年货大礼包、年夜饭及各类生活节目,让我们安心工作,就地过年。我觉 得很温暖,有家的感觉。”贺鑫说。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保障工作部署,我省不少企业员工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纷纷留在当地过年。不少企业春节不打烊,生产经营有序进行,为节后复工复产和一季度“开门红”打下良好的基础。

春节期间,因产品供不应求,江苏宝浦莱半导体抓生产、赶订单,整洁舒适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着。由于订单需求大、生产任务 急,企业鼓励所有管理人员春节期间参与到生产一线。除了生产车间,同样忙碌的还有企业的品保部,仅有一人未到岗,在岗员工工作热情高涨。为感谢和鼓励员 工,春节期间,该企业发放了各类奖金和加班费数百万元。

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攻坚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是抓住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大年初三,位于连云港盛虹石化产业园的1600万吨/年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火热的建设 景象,塔罐林立、机械轰鸣、车辆穿梭,1万多名建设者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设备安装、土建工程等施工,繁忙而热烈的氛围让人感受到一番别样的“年味”。

盛虹炼化工程部施工经理齐利明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恰巧是项目安装的高峰期,大型设备吊装、钢结构安装等工程高度交叉,施工期间不能缺人,工人们都积极响应 号召,留在了本地过年。“今年我们的项目将陆续迎来中交验收、试车投产等重要节点,保证进度是第一位的,等到建设胜利完成了,再回家和亲人们好好团聚!” 谈起今年的工作目标,齐利明充满信心。

据盛虹炼化总经理于会泳介绍,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务院《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推进项目,也是连云港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盛虹炼化 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基地内配套下游产业链就可以早日全流程贯通,实现集约化、循环化发展,为后续“延链”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生物技术等战略 性新兴产业提供原料保障。该项目对促进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于会泳说,为了保工期、抢进度,鼓励工人们就地过年,当地 政府发布了减免20天房租、公交和医疗免费、上门帮办服务等春节“大礼包”,企业更是准备了6000万元现金,用于奖励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施工人员,不光 留住了人,更留住了心。

“智慧大脑”护航安全生产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用体系扩展升级,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不断向纵深发展。春节期间,江苏制造企业抢抓长假“黄金期”,冲刺“开门红”,这其中,少不了工业互联网企业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位于中天科创运营指挥中心的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一直平稳运行。走进现场,各项数据映入眼帘,全面、实时的企业经营数据及强可视化的展示方式 令人眼前一亮。大屏幕上,“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南通)监测中心”的标识企业、设备总数等数字不时跳动,正动态监测线缆、船舶、纺织等制造行业 领域关键数据,促进企业信息化业务的变革和优化。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宗胜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工业互联网智慧大屏24小时不打烊,用“硬核”科技贴心“云”服务制造企业。据统计,中天互联作为全国标识运营领跑者,目前标识注册总量已超过10亿次,解析总数达2亿多次,各项数据在全国位居前列。

大年三十到年初六期间,中天互联还为合作单位提供专属定制化服务,采用自动化检测手段,全天候运维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保障企业智能化生产。时宗胜告诉 记者,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智能分析为手段,提高数据资源整合效率,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并最终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完 善。

谈及未来发展,时宗胜信心满满。他表示,目前我国正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企业将重点推动形成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 业态。同时,带动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突破,探索出一条具备“中天基因”的工业电商、工业链金融、产能共享等功能“新路径”,为工业互联网领域高质量发 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江苏经济报记者 蔡 逸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