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第五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暨吴历画作两岸木雕巡展启动
2022-09-28 19: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江苏网讯 9月28日,第五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暨吴历画作两岸木雕巡展在宁启动,百万网友通过图文直播观看了启动仪式。

本届大赛以“有木共笃缘启东方”为主题,希望参赛者依循黄公望的艺术创作精神和东方美学的艺术真谛,注重作品创新与升级,通过“文创+”的多维跨界运营,让传统文化迸发新活力,促进大赛获奖文创作品的孵化、开发和交流。作为本届大赛系列活动,吴历画作两岸木雕巡展同步启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驻足。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以清代著名常熟籍画家吴历的画作为题材,创作红木雕刻系列作品。经过两岸30多位木雕大师近两年时间的精心创作,吴历的《枯木竹石图》《葑溪会琴图》《春雁江南图》《兴福庵感旧图》《墨井草亭消夏图》等19幅代表画作以木雕形式立体再现,成为继《富春山居图》木雕版后的又一匠心之作,这是新时代匠人与文人跨越时空对话的再次尝试。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江苏理工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整合高校与企业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黄公望年谱考略》在活动中发布,旨在传承和发展黄公望文化,推动黄公望主题文创产业创新发展。

文化因交流而美好,因互鉴而发展。大赛主办方之一的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馆长姚向东表示,以赛事为基础,以文化为纽带,为进一步推动和加强非遗传承、文创共融等多元合作注入更为鲜明、强大的文化基因。

据悉,本次活动将与无锡、扬州等地的系列活动一同开展,时间为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预计2023年8月举行颁奖典礼。(通讯员 曹妍 陈国华)

标签:黄公望;东方红;画作
责编:吕翔
下一篇